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劳模引路,绘就脱贫致富景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5-27 08:54:47 【字体:

  “真没想到,以前家里那么穷,去年靠养猪和种植瓜蒌籽,家庭收入近40万元,现在我也有能力帮助乡亲们增收致富。这说起来都要归功于曾劳模的一直帮助。”日前,叶集区三元镇三元社区居民卢东士逢人便说自己的致富经历。

  卢东士口中的曾劳模是叶集区的省级劳动模范曾凡亮。曾凡亮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通过发展养殖、种植业,并创办了叶集区年丰家庭农场。卢东士在家庭农场建立之初,就通过各种途径帮扶带动周边群众。

  “以前帮助困难家庭的方法单一,逢年过节去看望慰问,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从2016年开始,我利用自己搞种植、养殖的优势,每年选择一部分贫困户,为他们送猪苗,帮助他们发展特色农业,不少贫困户通过这种方式脱贫致富,有的还成为附近的致富带头人。”曾凡亮告诉记者,2017-2018年度,他累计赠送贫困户54头母猪,价值10.8万元,带动54户贫困户发展生猪养殖,并常年免费提供养殖技术指导,与贫困户签订销售协议,帮助他们解决销售难的问题,这种“资金+养殖技术+猪种”的帮扶模式,改“输血”为“输血+造血”,提升贫困户们的“造血”能力,让他们在家创业致富。同时,曾凡亮还吸纳12名贫困劳动力常年在种植基地内务工,在当地及周边收到了良好的社会示范效应。

  近年来,叶集区总工会高度重视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各级劳模通过资源开发、产业培育、村企共建等多种形式,发展乡村特色产业、高效农业,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截至目前,叶集区共有全国、省、市劳模和先进工作者48名,涵盖各行各业,其中有一线工人、农民、教育、卫生等行业,各级劳模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献计出力。

  据了解,自全区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以来,叶集区总工会就开始谋划如何让扎根在农村的劳动模范发挥带动作用,引领周边村民致富。在区总工会的号召下,各行各业的劳模们,主动承担使命,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贡献。

  “对于企业家来说,人生价值绝不是创造了多少财富,而是为他人、为这个社会贡献了多少力量。”安徽省劳模、皖西当代中学董事长田保家,先后投资近3.2亿元创办了皖西当代职业中专学校、皖西当代中学,积极与世界名牌——格力空调集团合作,连续向格力集团输送20多批5000多名各类技能性人才,改变了5000个家庭的命运。他思想解放,主动与毛坦厂中学合作,成立毛坦厂中学分校,将皖西当代中学从初创时的167名学生发展成为现在的20000多名,在校教职工近1000人,解决了800多名大学生就业。

  2019年,田保家接手了位于叶集区平岗街道尧岭村的230多亩蔬菜基地,聘请市级劳模、蔬菜种植专家余启宝进行技术指导,当地贫困户种植蔬菜,蔬菜成熟后直供学校食堂。

  “这一块自然条件很适合种植蔬菜,我就是想教些技术给村民们,用自身技术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这是市级劳模余启宝当前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积极担当和真实写照。余启宝与田保家联手,在尧岭村成立硕丰专业合作社,涉及农户60余户,其中贫困户30余户,让村民从原来单一的种地收益转为多方式获利,每户年均增收2000余元。除此之外,还为近12户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年可增加收入1万元。

  “一位劳模就是一面旗帜,激励和带动广大贫困户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更重要的是这种劳模精神的火种一定会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产生燎原之势。”

  区总工会党组书记朱永祥表示,为了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叶集区总工会坚持用劳模精神引导群众树立勤奋劳动、诚实劳动观念,开展“跟着劳模去扶贫”“劳模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劳模专场道德讲堂等形式,激励广大职工群众学习劳模精神,激发他们的上进心和进取心,改变等靠要思想,千方百计创新创业。

  目前,劳模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在叶集区呈现出了产业带动、技术扶持、资金支撑、就业支持等多项亮点。截至目前,叶集区各级劳模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中共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扶持项目10个,解决贫困人口就业600余人,在叶集区绘就了一幅美好的致富风景。(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程传军 杨秀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