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与“艾”同行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5-21 09:22:01 【字体:

  让“艾”化解病痛,带给大家健康;让“爱”温暖弱困,引领群众致富。5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霍邱县彭塔乡西隐贤村的安徽大艾药业科技有限公司艾绒扶贫生产车间、成品仓库,幽幽清香扑鼻,沁人心脾。展示室里,分区域摆满花样众多由艾草研制的成品。公司负责人李永梅正在热情地接待顾客,边介绍着产品功能,边操作器具演示用法。

  “你看,这个是便携式艾灸盒,可针对不同穴位、疼痛处艾灸,便携式设计可随时使用,缓解疲劳。”

  “这个是艾绒被,轻巧清香提神,特别适合车内搭盖。”

  李永梅快言快语地介绍,目前公司已经研发生产出艾绒枕头、被褥、护膝、暖宫贴、灸柱、肚兜、精油、坐垫、艾草精油、茶叶、防蚊香膏等家纺、日化及药用三大类近百种产品,因其人性化、便携式设计,全身可用、品类繁多,深受众多女性、中老年人的青睐。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追求,艾产品的应用更加全面。

  说起创办大艾药业,李永梅陷入深深的回忆:你看我现在的面部还残留一点不自然,这就是错过了最佳治疗期。我患上产后面瘫和强直性脊柱炎,到好几家医院都没有治好,几经辗转,最终在上海一家中医机构用艾灸疗法治愈。经过亲身体验获益,因此笃定回家乡做艾草种植、研发,今生有缘,与“艾”同行。

  “艾”意蔓延,让“艾”化解病痛,让“爱”带领父老乡亲创造幸福。2017年底,李永梅和丈夫郭端良从上海回到家乡开始艾草种植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安徽省政府参事室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帮助下,2018年初春,成立“霍邱县金艾园艾草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以每亩600元租金流转西隐贤村1200亩用于艾草种植,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占总面积的52.1%,带动32户贫困户,年增收37.5万元;常年在基地务工人员达80余人,吸纳贫困户就业45人,户均增收约7000元。2019年,又成立“安徽大艾药业科技有限公司”和“霍邱县徽艾缘中药材种植家庭农场”,带动周边群众自种1000多亩,现已由驻村扶贫工作队牵头引领,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购置了收割、运输、加工等机械设备20台套,拥有仓库3个、车间5个,建成办公、仓储、成品库、精深加工车间用房1700平方米。由于艾草易种植、好管理,产品畅销,当年见效;2019年,企业支付农民土地流转费70余万元,企业经济效益600余万元,带动60多贫困户200多人稳定脱贫增收。

  种植艾草、发展产业,让这里的群众看到了希望,得到了实惠,脱了贫、致了富。郭端良感慨地说:“我们种植的艾草今年已经开始收割第一茬了,一年可以收割4茬,年收入亩均在2500-3000元之间;如果深加工成艾枕头、艾草肥皂、艾草花露水等,不仅经济效益翻三番,而且还能持续带动有劳动能力贫困户10多个。”

  2020年3月以来,李永梅生产车间没有停工,她向我们介绍:“艾灸除了具有众多的治疗作用外,同时有预防疾病和保健的功效。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给我们生命安全造成威胁,艾灸系列产品通过中医专家医疗鉴定和临床应用,不仅增强抗击病毒免疫能力,而且大大提高了艾产品在大众心目中的全新认识。”

  走进艾绒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大大小小色彩艳丽的艾绒香包,清香怡人,香包袖珍精致,功效却丝毫不减,提神醒脑,驱虫避邪。正在装艾绒香包的是妯娌俩,配合默契,一旁8岁的李沛轩也在帮忙,她平时生活在上海,还没开学,回乡在大姑家。

  “很喜欢香包的精巧与香味,走到哪都会戴着它们,散发着家乡的味道。”李沛轩妈妈欣慰地说。“记得小时候,每到夏天晚上蚊子嗡嗡叫,点一把干艾蒿驱蚊子。现在的艾草香膏涂抹正合适,既是艾的味道,也是老祖宗延续下来的智慧。”

  李永梅也感激地说:艾草产业稳定发展,得益于省政府参事室驻村扶贫工作队按照“四带一自”、“三有一网”、“三业一岗”产业就业扶贫模式引导支持,得益于彭塔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村支两委的积极配合,帮助协调流转土地,因势利导,还成立科技特派员链接站和三区人才队伍,定期邀请安徽中医药大学等专家开展技术培训。

  西隐贤村书记赵以松信心十足地展望美好的发展未来,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和“土地收益、种收双包、吸纳务工”三种带贫模式,已经在高楼村种植100亩、千金田村种植100亩、彭塔村种植300亩的基础上,西隐贤村准备再扩大种植500亩,由金艾园合作社负责艾根供应、技术指导、成品收购等服务,努力实现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稳定发展目标。

  如今,有着2000多年种植历史的小小艾草,在彭塔乡初步形成了集艾草种植、生产加工、产品研发、销售服务于一体较完整的产业链,新兴产业正在广阔的田野上开花结果。(李国银 文竹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徐缓 陈力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