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杨秀云: 28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5-18 16:43:05 【字体:

  在霍邱县三流乡双塔寺村,村民杨秀云28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照顾高位截瘫丈夫的举动令村民们敬佩,她的事迹在当地也成为一段佳话。

  5月 14日,记者来到她的家中时,杨秀云正在给丈夫郭德祥倒水喝。现在,杨秀云为了给大儿子照看饲养的牛,她和郭德祥住在牛棚旁边临时搭建的一间简易平房里。给郭德祥喝水时,她和他说起今天所做的事情。每天,杨秀云总是不停歇,忙里忙外,喂牛、养虾,给丈夫洗衣、做饭,擦洗身体,她已经这样照顾郭德祥28年。

  当向记者说到这28年的经历,杨秀云忍不住流泪,这其中的痛苦和不易只有她自己知晓。

  1992年,郭德祥在外地采石场打工,石头意外滚落,砸中了他的脊椎,脊椎受损严重导致高位截瘫,从此卧床不起。这对于杨秀云来说犹如晴天霹雳,那时,郭德祥26岁,杨秀云28岁,结婚几年,已经育有两儿两女,最小的儿子才四个月,最大的也才五六岁。郭德祥在外挣钱,杨秀云负责在家照看孩子,生活也很拮据,郭德祥就是家里的顶梁柱,一家几口生活的开支都指靠郭德祥。

  一场意外改变了一家的生活,顶梁柱倒了,从此生活的重担也就压在了杨秀云的身上。那时,她哭干了眼泪,曾想过放弃,一走了之,也想过结束自己的生命,但当她看到嗷嗷待哺的孩子,她又不舍得。谁来照顾他们?还有郭德祥又该怎么办?“孩子不能没有娘,只有自己争口气,累死累活也要把孩子养大成人。”杨秀云说。从此,她痛下决心撑起这个家。

  好在那时,杨秀云的婆婆能够帮助照看一下孩子,她一边种田,一边一有空就去附近的砖厂打零工,无论苦活、累活,只要她能干动的她都干。回到家里还要洗衣做饭,照顾郭德祥的吃穿,每天给他擦洗身体。

  “因为高位截瘫,大小便都失禁,经常搞得一床都是。身体重,有时候搬不动。”杨秀云说。当累的快撑不下去的时候,她就一个人跑到田埂上偷偷哭,哭过之后,她擦干眼泪,自己给自己鼓劲,回到家里继续生活。当杨秀云向记者说到这时,躺在床上的丈夫郭德祥满心愧疚地说:“要不是杨秀云,这个家就散了,自己也不知道会过什么样的生活。真的是辛苦她了!”

  让杨秀云、郭德祥夫妇同时愧疚的还有对他们的孩子,因为家里经济困难,两个儿子只上到初中就辍学,女儿也就上完小学。“小孩子都很懂事,看到家里这样困难,孩子们都自己不念书了,出去打工挣钱。”杨秀云说,遗憾没能把孩子培养出来。

  随着子女们都长大了,自力更生,成家立业,杨秀云肩上的担子稍微轻松了一点。她就一边干点活一边一心照顾郭德祥。有时候帮儿子照顾饲养的牛,空闲时候看看孙子。

  三流乡双塔寺村帮他们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充分享受扶贫政策,乡里卫生院也定期组织医生来给郭德祥检查身体。这几年,靠养虾、种田,养牛,杨秀云一年能挣个四、五万块钱。他们的生活也有了起色。

  收起女子的柔软,扛下生活的重担,虽然在杨秀云脸上留下的是岁月的痕迹,但她用自己的勤劳、朴实撑起了一个家庭。村里人谈起她时,无不感动、敬佩,说她是一个有情有义、了不起的女人。(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