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山村90后“点石成金”不是梦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5-06 15:33:52 【字体:

  后浪奔涌,90后作为新时代社会建设的新生力量,已经开始走上“舞台”。他们很多人不再追逐大都市的繁华,而是理性的选择留在农村创业,刘波、张超、吴飞,就是勇敢坚持梦想的三位90后。

  在霍山县诸佛庵镇三河村,有一片几十亩的石头山场,一直以来没有任何产出。90后小伙刘波的家,就住在这片石头山下,没有产业、交通不便、信息不灵,他从小就切身感受到大山里群众生活的困苦。2009年退伍后,刘波回到家乡,立志在农村开创一片天地。

  退伍回来的刘波,起初在县里的三河茶叶合作社担任理事。三河茶叶合作社是霍山县仅有的两家国家级示范合作社之一,在这里不仅学习到了经营之道,而且更了解到当地农村发展现状,很快村两委又将他吸收村委会担任村委员兼村文书。在此期间,刘波更敏锐地意识到,当前农村面临着发展的大好时机,于是他积极为山村发展找方向。然而,偏僻的三河村除了一点茶叶之外,再也找不出其它的发展资源。在苦思悯想中,刘波突然发现在石头上种植石斛是个不错的项目,只要发展对路,这满山的石头就是资源。“我将自己的想法说给家里人后,父母、爱人都特别支持我。”刘波说。

  说干就干,刘波下定决心,在石头上走出一条致富路。2018年,除了山上现有的石头外,刘波还不知疲倦的在山里、河里找石头,再联系工人运上山,并在石头上开凿点洞,把石斛种苗栽植下去。慢慢地刘波觉得,一个人在精力有限,种植技术以及开拓市场都需要人手。

  就这样,为共同回乡创业的梦想,张超、吴飞两个与刘波志同道合的同村90后也加入进来。刘波负责公司运营管理,张超负责基地管理,吴飞负责市场开拓,他们分工明确,边学边做。“夏天的晚上,我们会提着手电筒捉千足虫,因为所有的农药在我们这里都是禁忌。”谈到创业中的辛苦,合伙人张超非常淡然的说道,“信心当然有,首先我们要把石斛养好,其次想扩大一些规模。”

  “人工工资每年大概支付了六七十万,今年稍微少一点,大约四五十万。”自2016年开始准备,刘波已经在这片石头山里干了整整4年。目前,总投入已超过四百万元,基地面积已由四年前的三四亩,发展到了现在的20多亩。经过艰辛付出,石斛也逐渐进入采收期,预计今年就可产生几十万元的收益,以后的收益每年都会翻倍。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通过自己的艰辛与努力,三位“90后”坚持扎根山村谋发展发展,实现了“点石成金”梦。(王梅玉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康家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