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深情守护,托起安康幸福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2-20 08:51:51 【字体:

100ff7743fe34bea8119be8aeccc24dc.jpg

神经内科医护人员为病人送上新年祝福。记者 谢菊莲 摄

  农历腊月二十九,春节氛围愈发浓厚,在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的急诊科和神经内科等科室,医护人员在忙碌了一个秋冬季后,却没有丝毫的松懈,在病房,在手术室,随时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科室24小时无休,责任与大爱托起万家灯火通明和健康幸福。

  “对我们医护人员来说,坚守岗位、守护百姓健康是过年的常态。”急诊科主任医师王峰从事危重症救治工作已是第17个年头,对于春节期间的流量和救治工作早已了然于胸,年前,他便带领他的医护团队早早做好春节预案,完善科室承载服务能力,及时开通生命救治绿色通道。

  王峰告诉记者,临近春节,急诊科流动患者比平时增加了25%,特别是最近群众返乡过年、学生放寒假都在家,呼吸道疾病、肠胃消化、心脑血管等患者数量以及支原体、细菌性肺炎等患者有增无减。加上前段时间六安突降暴雪,摔伤病人数量明显增多。

  “除夕夜10点半后,每年春节假期将迎来一个就诊小高峰,还会有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或来自农村烟花爆竹炸伤烧伤事件,对此我们都做好了细致的应急预案,绿色救治通道24小时开通,全体医护人员全员轮岗,确保患者在第一时间能得到及时救治。”王峰说。

  “越至春节,弦就绷得更紧了,患者病情急、家属心情急,我们医护人员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关注不同患者的病情变化。”在市二院神经内科,科室负责人李大军告诉记者,春节对他们来说,意味着更加紧张忙碌,除夕家人团圆对他和他的医护团队来说,成了一种美好的期许,工作20多年来,他的春节几乎都在医院里度过。

  “这么多年,我家的年夜饭都是分几处吃,老公在家带孩子,我在医院值班陪病人。”神经内科护士长王玲2005年上班以来,就将医院当成了家,每年的除夕夜,她都守在危重症病人身边,虽然挂念家人和孩子,但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早已将爱与责任分得很清,守护好病人的健康,让病人得到及时救治和细心的护理显得更为重要和迫切。

  说话间,王玲手捧一束鲜花走进了69岁心脑血管危重病人杨老太太的病房,“快过年了,老人急着想出院,但病情不允许,这个除夕夜得在病房度过了,开年后紧接着要手术。”王玲说,临近春节,为了安抚病人的情绪,科室人员在精心护理之外,也会特殊关照那些年龄较大、病症较重的病人,让他们耐心等待、安心治疗。

  据神经内科负责人李大军介绍,根据往年经验,神经内科并不会因为春节假期而清闲,相反由于假期人们饮食睡眠不规律,饮酒,高血压、高血糖等控制不佳等,造成脑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生率增加。

  “看着患者的病情好转,是春节最让人欣慰的事。”李大军说。守卫健康、护佑生命,成为医护人员春节期间共同的神圣使命。这些看似平常的工作背后,是最深情、最执着的守护,是那份不忘初心的医者责任和守护群众健康的信念。(记者 谢菊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