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生命线上的“守岁人”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1-30 09:58:30 【字体:

feb451f9096e4aaeacba4383b050f6e6.jpg

皖卫附院(市二院)血透中心,医护人员肩负起延续生命的重担。

0893bce369d143b7835478793d082a5e.jpg

金安区妇幼保健院,产科医生程倩和护士王荣丹抱着兔年出生的龙凤胎。

52bd02a9b6174c909c2620620be0c662.jpg

除夕夜,毛坦厂镇卫生院的医生还在进行健康巡诊。

  “当医生久了,渐渐没有了节日概念”

  门诊676人次,住院病人1264人……农历除夕,市人民医院各个岗位依然忙碌。病房、手术室、急诊、门诊、医生值班室、护士站,接诊、问诊、检查、护理,医护人员步履不停。

  正月初一凌晨,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市中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梁惠赶紧拿起电话。

  “梁主任,我母亲身体情况有点不好。”

  这是一名老病号,平时随儿子在上海生活,这次回来过年,夜里突然咳嗽、咳血。

  梁惠仔细询问病情后,迅速做出判断:急诊住院。安排值班医护准备接诊,自己也立马赶往医院。由于及时,患者病情得到妥善救治,转危为安。

  血透室是个特殊的科室,尿毒症的病人必须定时进行血液透析治疗,所以无论大小节日,血透室从来“不打烊”。为了让患者平安过年,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血透中心的医护人员在春节期间更不敢有丝毫松懈。在相距不远的重症医学科,时间似乎永远不够用。“2022年12月下旬至今,我们科室的治疗压力一直很大,ICU最高峰收治量已近50人次,隔壁已搬迁的儿科病房也被设置成ICU过渡病房,用于收治重症患者。”该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这里,所有医护人员都打起了十二分精神。

  这个春节,金安区妇幼保健院产科的医护人员忙碌一如平常。生命诞生的惊喜,总是不被提前预知,这也成为产科医生程倩和同事们春节值守的理由。除夕夜,抱起兔年第一对龙凤胎,她和当班护士王荣丹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对于我们来说,当医生久了,渐渐就没有了春节假期的概念。节假日来住院的患者一般都是比较严重的,所以假期的工作更需要细心。累是累了点,但是看着病人逐渐好转还是挺开心的……”正月初三,在霍山县中医院,刚刚值完24小时班的呼吸科医生刘海燕下班前不忘来看一下她的管床患者,叮嘱当天需要做的检查。

  “我们的责任,就是当好健康管家”

  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居民家门口的医院,从孕产妇、婴幼儿、慢性病患者,到老年人的健康管理,服务范围涵盖了全生命周期。为了让群众有“医”靠,所有的医护人员节假日正常迎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除夕当天,在裕安区小华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林先生带着8岁的小孙子球球正在看诊。因为前一天多吃了凉的东西,球球连着上了几趟厕所,把家人急得不行。“幸好你们今天还在,不然大过年的真不知道该到哪里去看。”输完液,林先生连声道着谢。

  “疫苗接种过后患处尽量不要沾水,这两天也不要喝酒。”在裕安区新安镇中心卫生院,医生赵玉梅为群众接种完新冠病毒疫苗,细心叮嘱着注意事项。这个春节,她也一直在岗位上值守,持续为群众提供疫苗接种服务。

  “刘阿姨,这几天咳嗽好些了吗?”“王大爷,今天心率怎么样?晚上睡得好不好?这段时间尽量少熬夜。”除夕夜里,金安区毛坦厂镇卫生院的医生还在入户巡诊。“春节返乡的人多,要有亲友上门,记得戴口罩、勤洗手,别往人多的地方凑。”临别之际,医生又贴心地叮嘱道。

  “在岗位上过年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当好‘管家’,为群众的健康做好保障,是我们作为医者应尽的责任。”裕安区城南镇中心卫生院主任医师钱贵平说。对于他们这些基层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来说,接诊的患者都是邻居、老乡,多年相处下来,大家已不再是单纯的医患关系,更像朋友、亲人。

  一个个无法与家人团聚的春节,一幕幕默默值守的场景,每一个坚守者的背后,无不浸润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医者情怀。接班、查房、实施治疗一如往常,抢救时时在深夜,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我们的健康家园;他们忙碌的身影,是春节最暖的风景。(刘路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