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杨店小学:茶园里的劳动课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31 09:34:30 【字体:

  5月11日下午,裕安区狮子岗乡杨店小学的“茶香小院”里,一派繁忙热闹景象:学生们头戴斗笠、腰挎竹篓,拿簸箕、扛竹凳,小手在茶叶间上下翻动,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

  “茶香小院”是杨店小学开辟出的一块劳动实践基地。受疫情影响,茶园里的茶虽已过最佳采摘季,但为了让学生领略家乡茶文化之美,体验采茶制茶之乐,同时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杨店小学开展了热火朝天的采茶劳动课。

  “同学们,你们知道如何摘得优质茶叶吗?”学校茶艺实践指导教师王春涛现场给孩子们进行培训。劳动基地里,是各年级孩子的忙碌身影,每个孩子在劳动中体验乐趣。

  “同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孩子们学着老师的模样,一、二年级的同学们专心致志地按着一芽一叶采着茶,生怕自己做不好。三、四年级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三五成群,铲草、拔草、运输,干得热火朝天。五、六年级同学们按照茶艺课学习到的“两叶一芯”或“一叶一芯”的采撷要领,小心翼翼地把采摘的嫩叶投入篓中。

  一个多小时后,大家收获了满满一篓闪着绿光的茶叶。分拣是瓜片采摘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剔去茶梗,保持芽叶的匀整一致,挑选出形如“瓜子”的叶片,六安瓜片就形成了。每人面前一堆翠绿的茶草,老师教,学生学,欢乐的气氛充满整个餐厅,茶的清香也弥漫开来。

  择拣之后,师生们刷锅起火,体验炒茶过程。孩子们一手抓一把嫩叶,轻轻放入锅里,随即另一手执炒茶扫把快速在热锅里翻腾,顿时,一阵清香从锅里窜上来,钻入鼻孔,飘满屋内。“明年可以帮爷爷炒茶喽!”有的同学高兴地说。

  据该校校长胡时宝介绍,采茶劳动课让课堂与生活紧密相连,书本与实践紧密结合,是学校在“双减”背景下,践行“五育融合”教育理念的有益探索。自从学校打造茶香校园文化以来,孩子们的劳动教育落到了实处,结合课程资源和乡土文化,孩子们在茶香小院里挥洒汗水,享受劳动的乐趣,品尝劳动的成果,锻炼了意志品质,也培养了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家国情怀。( 谢玲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单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