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书写生命至上的战“疫”答卷
——六安市人民医院抗击新冠疫情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9 09:48:55 【字体:

  5月,阳光明媚,窗外的石榴花娇艳欲滴,偶有两朵栀子花初露芬芳,岁月静好。

  此时此刻,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孙良业刚给一位病人看完诊,站在窗边,回望那段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艰难岁月,内心依然激荡无比,无数白衣战士披甲上阵,夜以继日,用分秒必争的加速跑,践行“敬佑生命 救死扶伤 甘于奉献 大爱无疆”的医者誓言,只为守护心中的美好,为这一缕夏日的静怡时光。

  精准指挥 跑出战疫“加速度”

  有着三次抗疫斗争经验的市人民医院不仅有一支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专业医护队伍,而且有一套“平战结合”、常备不懈的疫情防控和应急响应机制。

  4月2日,疫情警报骤然拉响——

  市人民医院会议室内,气氛凝重,孙良业的声音掷地有声:“我们要举全院之力,与时间竞速、与病毒赛跑,在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只要哪里需要,我们市人民医院的身影就伫立在哪里。”自4月2日收治阳性患者后,医院第一时间腾空东院区病房、第一时间安排闭环医务人员进入隔离病房。

  如果说新冠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指挥得当、精准有效。疫情期间,市人民医院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和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作用,先后召开13次党委会、16次院疫情防控领导组(扩大)会议,每次会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分析问题,决策部署当天工作,疫情防控精准有序。为强化院感管控,医院成立东院区、西院区两个工作专班,每个专班确定一名院领导、院感专家进驻,全面监督指导院感管理工作,有力有效落实院感管控措施。

  “那段时间,我们所有职工、所有班子成员都连续工作,不分白天黑夜,困了就在办公室眯一会儿,脑子里紧绷着一根弦,没有‘休息’这个词。”孙良业说道。

  科学救治 勇做生命“守护者”

  “我是党员,让我去!”“我单身,我报名去。”“请组织把我派去。”……在医院隔离病房,在核酸实验室,一线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在最危险的地方,勇做生命的“守护者”。

  “我们遵循最新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坚持‘一人一方案,一天一会诊,一次一施治’,科学救治的患者中最大80多岁,最小的只有10个月,其中包括肿瘤患者和透析患者。”副院长、院疫情指挥部主任王启伟是位“80后”,虽然年轻,却也“三战”疫情,他告诉记者,“作为疫情指挥部门,我们是所有疑问的最终‘答题者’,要确保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无一疏漏。患者以命相托,我们唯有拼尽全力,以我之躯,守护生命。”

  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中,医院抓好“一老一小”、急难重症等特殊人群的救治工作。目前,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无症状感染者全部解除医学观察。患者治疗快速有效,出院快、效果好。院本部未出现疫情,全体医务人员无感染,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后勤保障也是战时疫情防控的重要支撑。疫情一个月以来,医院全力以赴紧急筹集各类后勤保障物资,紧急采购应急医疗设备,各项投入达2600多万元。

  勇于担当 筑牢健康“防护墙”

  有句话说得好,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面对严峻疫情,无论是在一线还是在后勤,大家都争先恐后,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孙良业动情地说,“全院干部职工放弃节假日和双休日,舍小家为大家,全部坚守岗位,只讲奉献不讲条件,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能胜。”

  “精诚、勤和、博爱、奉献”的医院精神在全院干部职工身上得到了最佳体现,所有领导班子成员投入抗疫,很多临床医技医生护士争上抗疫一线,参加隔离病区救治一线的医务人员近400人。除完成本院承担的疫情防控职责,医院还选派医务人员支援上海、支援市集中隔离点以及社区核酸采样任务。

  “静默期间,如何满足群众正常诊疗需求也是我们关注的民生问题。”王启伟告诉记者,医院分别成立了六安市隔离点医疗救治小分队、六安市人民医院巡回医疗队,院领导带队对金安区、开发区巡回医疗服务,满足疫情期间群众就医需求。“我们还开设了互联网医院、24小时电话热线、手机线上问诊等多种方式,针对常见疾病安排专人坐诊,畅通危急重症的成人、儿童急诊救治、血液透析患者通道,与交通局协调专车送出院患者回家,一切以生命为上,保障群众就医需求。”

  同时,医院还承担全市全员核酸检测每日1万管和裕安区集中隔离点每天3000管左右的检测任务。医院职能科室、各总支支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争当志愿者,物流、设备、信息、膳食、保安、保洁、水电、维修等后勤服务人员保障有力,共同书写了合力抗疫的精彩篇章。

  挺身而出、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在市人民医院,无数个“小我”组成的“大我”,无数个“小家”组成的“大家”,汇聚成风雨无阻、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如今,疫散花开,答题仍在进行,答案继续书写,给群众一份满意的健康答卷,医院未来高质量发展,更值得期待。(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