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果蔬俏 农民笑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9 09:43:37 【字体:

  走进霍邱县高塘镇智慧农夫果蔬产业园种植基地,大棚里,绿色盎然、生机蓬勃。一排排嫩绿的黄瓜苗、甜瓜苗、小番茄苗长势喜人。村民正在认真劳作,细心地为黄瓜苗掐去多余的枝岔,长长的丝瓜藤爬上了架子,瓜藤上点缀着朵朵黄花,已有挂果的丝瓜青翠欲滴,瓜上还都带着鲜花。

  “我们这个基地种出来的蔬果,品质好、口感好、产量好、形状也好,而且富含硒元素。”高塘镇党委书记朱而慷自豪地介绍园区合作企业的蔬菜种植技术。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来,高塘镇不断调整产业结构,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上下功夫,坚持把打造绿色蔬果产业,作为发展现代农业、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发力重点,走绿色化、优质化、品牌化的新路子,一幅村美民富产业旺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高塘徐徐展开。

  “冬天种出大棚蔬菜技术早已成熟,我们想尝试夏天种出大棚蔬菜的技术。你看,这几个瓜明天可以采摘,那几个瓜还要过段时间。”在丝瓜大棚内,智慧农夫农业科技公司董事长步洪远指着架上垂下的丝瓜向我们介绍,“我们通过和政府合作,采用EPCO的模式运营园区,丝瓜每亩地的产量在8000—10000公斤,水果黄瓜也是亩产1万公斤的。按照3元一斤算,一个棚占地4亩,毛收入大约在40万左右,保底净收入也有20万元。甜瓜、小西红柿是引进国内最新的品种。现在每天可采摘黄瓜1000多公斤、丝瓜500多公斤,实行的是订单式销售,产品供不应求。”

  朱而慷介绍,山东寿光公司全是采用人工授粉技术,大棚设计看似简单,但科技含量高,棚内控温控湿。产品控制在一个时间段长势基本一般大,采摘时不但有口感,还有观感。“比如,一根藤上同时结出4个黄瓜,他们会掐去3个,只留中间一个成长,这样每根藤上的黄瓜就长势差不多大,一茬下来,采摘出售时观感就好。我们看重他们的种植技术,借助他们订单式销售平台,把我们高塘的蔬果外销。”

  据了解,高塘镇土地确权11.5万亩,有两个大面积的连片区域是农用设施用地,镇里的老百姓一直有种植蔬菜的习俗。为了进一步推广好蔬菜种植技术,该镇围绕果蔬种植、冷链加工等领域,积极开展绿色食品“双招双引”。与山东智慧农夫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企业家对接,成功合作蔬菜基地项目——高塘镇五里庄村生态果蔬产业园。新建蔬菜大棚和阳光温室,引进山东寿光的种植经验与技术,选用优良品种,在加快生态果蔬产业园建设的同时,也扩大影响,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该园区占地1000亩,总投资8000万元,其中政府投资3600万元,企业配套育苗、滴灌等设施,每亩给镇里5%的收益,每年镇里可增收150万元。目前,项目一期总投资400万元已经建成,占地100多亩,共14个大棚,主要是以黄瓜、丝瓜、甜瓜、小西红柿等为主,市场前景很好,产品销往广州、上海、南昌、杭州及周边各大县市区域。二期700亩的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正在有序推进,预计可建107个大棚,全部建成后,可以解决300多人的劳动就业,而且让百姓通过实践学到真正的蔬菜种植技术,从而带动当地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与提升。

  “下一步,随着这1000亩蔬菜基地分成一期、二期、三期建成以后,计划建立一个大的蔬菜交易市场,带动周边乡镇发展,形成凝聚力。打造一个品牌,这里产出的蔬菜富含硒,我们正在加紧注册这个品牌商标,把高塘镇生产的品质好、口感好、产量好、形状好的‘四好’品牌富硒蔬菜打造成‘金牌’果蔬,推向全国市场。预计到明年9月份,我们利用光伏并网土地,2500亩的中草药基地就会形成,光伏下面种植薄荷、紫苏、菊花等中草药,想打造成网红打卡地,带动大棚果蔬观光采摘销售,还计划建一个薄荷茶厂呢。”高塘镇党委副书记彭莉莉如数家珍地介绍着产业实施规划,一幅农业产业振兴乡村的蓝图正在绘就。(卞林敏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