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老年天地 温馨校园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25 09:15:37 【字体:

  冬日的暖阳正透过明亮的玻璃窗投进金安区老年大学的音乐教室,一群快乐的老人正享受着学习时光,刻满岁月印记的脸上透着欢喜,眼神中有特别的光亮。课堂外,他们是安享晚年的爷爷奶奶,而在这里,他们是学生,求知若渴的学生。

  “啊,再见了大别山,你牵去我的一颗心,我要把你铭记在心头……”悠扬的歌声从教室里传出,时而是雄浑的男低音,时而是清亮的女高音,和谐美丽的歌声让人心旷神怡。

  政治立校 发展老年教育事业

  2012年,金安区老年大学开始正式办学,校址在球拍东路人民公园隔壁,学校开设国画、黄梅戏、京剧、唱歌4个班,5个团队,4名老师,200多名学员。

  2015年,因城市建设需要,原校址拆迁,学校迁到文华路,租民房6间办学,只保留唱歌班和京剧班以及5个团队。

  2018年7月,学校迁至现校址六安市迎宾一路,恢复招生办学,当年开设7个专业,16个班,5个团队,学员480人次;直到今年秋学期,学校开设9个专业,40个班级,5个团队,学员1212人次,教师22人。

  政治立校,一直是老年大学办学宗旨。9年风雨,从建校辗转多地至今,区老年大学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工作抓细抓实,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这条主线,通过会上集中领学、会后个人自学、定期研讨交流等形式,在理论学习、政策关注、制度落实中,提高政治敏锐性,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区老年大学的开班动员、分班部署、教学内容安排等环节,采取看视频、听讲座等多种形式,在老年学员中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老年教育始终,增强广大学员的“四个自信”。

  区老年大学还积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先后组织老年书画志愿者赴共建社区开展“送春联进社区”活动,在老年大学设立疫苗接种宣传台集中开展疫苗接种的知识科普及登记,多次联系协调迎宾一路项目工作人员确保来往学员进出有提示、安全有保障等一系列活动,既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提供平台,又扎扎实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办好事,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区老年大学还积极组织老同志参与疫情防控、综合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发挥老同志威望和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帮助解决了很多难点问题。

  倾力服务 创建温馨和谐校园

  “咱们老年大学40多个班级,每天要为几百位老同志提供细致服务,我们双休都上班不休息,真心希望把每一份关心都带给老同志们。”区老年大学教务长陈绪文说,“服务老同志首先就是细致和耐心,他们有时候就像孩童一样可爱可亲,教务工作虽然繁杂辛苦,但依然感到快乐和欣慰。”

  区老年大学副校长朱先捷向记者介绍,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老年大学的建设,一方面配齐配强老年大学的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另一方面,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现场办公,推进区老年大学扩建项目,项目实施后,区老年大学有望成为全国先进、省内一流的县区级老年大学。

  “我们的学校小巧而紧致,规模不大,但是很温馨,学校特别为老师和学员考虑,一点小事都放在心上,立马解决。”口琴班老师李延平告诉记者,比如舞蹈班反映,教室上课没有地方挂衣服,只能放在地上,校领导知道后,立马为舞蹈教室购置挂衣服的架子。“事情虽小,但是特别暖心。”教授太极拳剑的老师袁必转赞成道,“学校费尽心思地为我们提供服务,我也认真教学,每个动作和细节,我都要反复翻看视频,查阅资料,力求动作到位。”据了解,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区老年大学不断探索健全完善教师管理机制,坚持以“思想素质较高,热爱老年教育事业,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教学能力”主要标准及时做好5门新开课程教师的选聘工作。在春季学期结束后,召开教师座谈交流会,详细了解教师课程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给予解答解决,让优秀教师进得来、留得住、安下心。严格贯彻教学计划,教师做到授课有计划、有记录,教务处不定期开展随堂听课,督促教师做好授课的各项工作,切实让老年学员有所学、有所乐、有所得。

  教学相长 全面提升办学水平

  “我年轻时候就喜欢唱歌跳舞,自从来了老年大学,每天和这些老年朋友们一起学习、排练,然后一起表演,找到了年轻时的活力。只要有节日表演,就有我们的身影,作为其中一员我也非常自豪。”交谊舞班班长黄云说道。同样觉得老年生活精彩的还有瑜伽班班长贾素梅,“老了就应该与时俱进,上老年大学,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在这里,学员们神采奕奕、精神矍铄,真正诠释了夕阳无限好的意境,展示出人生迎来另一个春天的活力。

  自从去年金安区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全国第三批老年远程教育示范区之一以来,区老年大学不断以省下发的县区级老年教育示范校标准,在六安市老年大学的关怀和指导下,对标对表,抓好日常管理、教学开展、氛围构建、文化育成等各项工作,力争硬件一达标,创建就成功。

  “你看南边的这片空地,就是我们老年大学扩建项目,目前已完成了扩建项目设计方案,正在审定施工图纸,并将于近期招标,争取2023年秋学期能招生。”区老干部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桂远说。

  “建成以后,学校拥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有教学楼、办公楼、演艺报告厅和多功能厅,总建筑面积达13000平方米,其中特大教室、大型教室、功能教室、餐厅、室内球馆、医务室等设施一应俱全。到时候,我们就不再为教室太少而发愁了。”区老年大学办公室副主任杨怀荣说。

  “太好了,我们不用再因为教室不够用,周末要上课,你们也可以歇歇了。”

  “我们瑜伽教室能不能做个地暖呀?”

  “那我们岂不是有个超大号的舞台,好期待!”

  ……

  初冬的暖阳下,明亮的教室里,校领导和老师、学员们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期望的眼神、欢快的话语里,满满的是对未来的憧憬。透过这个画面看到,记者仿佛看到,新建成的美丽校园里,花香怡人,绿树成荫,老年学员们吟诗作画,欢歌笑语,尽情踏浪、追梦。(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文 袁洁/图)

  请认真地老去

  宋金婷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数字不断攀升,对于辛劳一辈子的老人来说,什么才是既让自己身心愉快又能减轻子女担忧的生活方式,成为越来越多老年人思考的问题。

  一些老年人在退休之后,便一心扑到子女的身上,全心全意地为他们服务,做家务、带孩子、买菜、做饭……年轻时忙工作,中年时忙家庭,好不容易退休了,还要为了让孩子、孙子过上更好的生活而操心。也有更多的老人即便退休,仍会把之前的工作热情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走出家门,走进老年大学,交友、学习、旅游,参加各种文艺演出、比赛、公益活动,提升幸福感,提高生活质量,快乐无比。

  有人说,美丽的少年人是大自然偶然的创作,美丽的老年人则是艺术的杰作。时间如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转眼走过了天真无邪的童年,热血沸腾的青年,刚毅坚忍的中年,步入了安静祥和的老年。年轻时有年轻时的生活乐趣,老年也有老年的生活境界,如果把老年生活比作一幅画,我想,它应该是一幅意境深远的山水画,笔墨简练,情思高远;如果把老年生活比作一杯酒,它应该是一杯浓郁的陈年老窖,醇厚细绵,回味悠长;如果把老年生活比作一棵树,它应该是一棵久经风雨、顶天立地的大树,虽有苍郁匆匆,却仍生机无限……

  所以,无论是知命、花甲亦或古稀、皓首、耄耋……都挺好,都值得珍惜。时光匆匆,慢慢来,不要着急,别错过每一分喜悦、每一寸日光、每一缕春风,如果来不及年轻,那么就请认真地老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