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整治骑手乱象需更有针对性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25 08:30:27 【字体:

  近日,我市交警部门开展了外卖骑手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旨在预防和减少“外卖车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加强对外卖骑手的教育和管理,此举有效提升了外卖骑手的交通安全意识,进一步规范了道路交通秩序。

  近年来,伴随着外卖行业的兴起,从事外卖行业的群体不断壮大,外卖骑手已成为大街小巷中的一道“风景线”,无论刮风下雨,只要客户有需要,外卖骑手总会将美食或物品送到客户身边,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大便利。但与此同时,外卖骑手们骑车看手机、打电话、闯红灯、逆行等交通乱象也频繁发生,大大增加了交通安全隐患,也引起了其他交通参与者的不满。此次专项行动正是对这些交通乱象进行整治,按照“先教育,后处理”的原则,对违法当事人进行现场法制教育,引导广大外卖骑手摒弃交通陋习。然而,仅靠这种路面上的整治未必就能达到长久效果。笔者认为,对于外卖骑手的交通乱象整治,必须标本兼治,从源头管控,一方面通过路面上的整治起到震慑作用,另一方面还要对外卖企业进行宣传、监管,提升企业交通安全意识,督促企业加大对骑手的交通安全宣传,提高骑手入行标准,提升骑行车辆安全性能,并通过交通考核等方式真正提高骑手的安全意识。

  同时,考虑到不少骑手在送餐过程中的交通违法行为并非本意,只因送餐时限这种硬性条件给他们增加了无形的压力,为此,外卖企业可适当增加人手,放宽送餐时限,不能一味追求速度而忽视了安全,尤其是在天气恶劣的情况下,更不能一味地强调“快”,点外卖的客户也应多些宽容和大度,体现出人性关怀。只有多管齐下综合发力,才能形成一个安全良性的外卖配送环境,从而营造出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秩序。( 齐盈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