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助老服务送到“心坎里”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14 08:51:21 【字体:

  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也是我国法定的“老年节”。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敬老孝老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德。随着当前人口进入老龄化,不断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关系到全社会和家庭的和谐稳定。而老年人心理问题与老年人生活生命质量相生相伴,日益成为老年群体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

  从缘由上来看,老年人由于社会生活及家庭环境的改变,社会交往日趋减少,更易产生抑郁孤独、焦虑敏感等一系列心理问题。这些常见的心理障碍严重干扰了老年人的正常生活,从而加速衰老和促使老年疾病的发生。为了改变这种现状,近年来,我市相关部门通过购买服务等形式,支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老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咨询等服务,完善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机制,不断提高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并鼓励具有心理健康相关专业知识背景的志愿者,积极通过各类爱老助老等活动,向老年人提供心理咨询等服务,在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方面做出了诸多尝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笔者认为,下一步,应在加强养老保障、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心理健康服务,提高老年人心理健康水平。尤其是要大力扶持心理健康类社会组织发展,充分发挥心理健康类社会组织以及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在老年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而作为老年人,也要从根本上破除“老而无用”的思想,树立积极、乐观、向上的老龄观,不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保持身心健康,做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三有”老人,不断唤醒内心的自尊、自强、自爱意识,从而让生命更有尊严和价值。( 汪 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