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乡村振兴要防止产业同质化严重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3-31 09:55:49 【字体:

  当前,我市各地都在积极谋划实施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狠抓乡村产业发展,为实现乡村繁荣、农民富裕提供必要保障。六安是农业大市,江淮果岭覆盖六安市江淮分水岭区域全境,物产丰富,优势资源突出。但是从我市各地农村产业发展现状来看,产业链低端、同质化成为当前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

  导致产业同质化的原因,主要是部分地方对主导产业的定位不明晰、特色资源挖掘不够深,加上乡村产业准入门槛较低,导致出现一些盲目跟风投资现象。产业链断档,活力不足,品牌不响,导致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够。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和农民受教育程度较低,缺乏既懂农业、又懂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区域同质竞争的市场风险,容易导致产量过剩、量增价降,甚至产品滞销,影响群众增收。破解产业同质化严重现象,要着力抓源头明方向,规划引领乡村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对各区县乡镇的乡村产业规划编制进行规划指导,避免产业资源浪费和低水平开发;全产业链是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要立足各地资源优势,突出重点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延长产业链条,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快速发展,避免产业单一发展风险;着力抓队伍强力量,探索建立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大力培养更多懂技术、善经营、敢创新的新型职业农民;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增强产业活力,依托科技信息化,建立乡村产业数据库,科学指导产业投资、生产,推动农产品产销平衡,有效预防产业同质化恶性竞争;注重实施品牌培育计划,建立品牌产业链多元利益联结机制,切实解决广大农村面上品牌小、低端农产品多、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谢菊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