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从临床医疗向科学教研转变 市人民医院成为“江淮暨安徽GCP专科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21 09:23:48 【字体:

  本网讯 近日,记者从江淮暨安徽GCP专科联盟成立大会暨GCP规范化建设高峰论坛上获悉,六安市人民医院成为“江淮暨安徽GCP专科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未来将会同省内外34家成员医院抱团开展药物临床试验研究方面的合作。

  据了解,2019年,六安市人民医院顺利通过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资格认定(简称“GCP资格认定”),肿瘤、呼吸、神经内科、消化、心血管五个临床专业被认定具有药物临床试验资格,医院逐步从单纯的“临床医疗型”向“科研教学型”转变。目前,已开展临床试验近20项。

  提到GCP资格认定,大多数人对它都不熟悉。GCP可通俗的理解为“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据了解,随着科学技术尤其是化学工业和生物技术的发展,每年都有许多新药被研究、开发、生产并上市。如何保证这些药物的安全、有效就成为一个重要问题。GCP资格认定应运而生。

  江淮暨安徽GCP专科联盟的成立是搭建起梯队医院的平台,帮助解决各级医疗机构间药物临床试验存在“贫富不均”的现象,推动各成员单位药物临床试验方面的高水平建设和发展。加入“江淮暨安徽GCP专科联盟”后,市人民医院将与国内知名医疗或科研机构进一步开展交流和合作,对提高皖西地区诊疗水平起到促进作用。在联盟内,市人民医院可以承接更多的药物临床试验项目,同时,借助联盟的平台,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临床试验专业型人才,提升本地区诊治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为当地群众服务。

  记者了解到,对医院来说,这是医院医疗水平和科研能力的综合体现,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医院临床科研水平,规范临床伦理工作,开展循证医学研究,增强医务人员服务理念。对医护人员而言,在参加一项新药Ⅰ~Ⅳ期临床试验过程中,对该药的疗效、安全性、用法及用药的禁忌证等有较全面地了解,能够将该药更好地运用到患者身上,有利于促进医务人员合理用药。对患者来说,可以选择作为药物临床试验受试者,提前接受未上市的新疗法和新药物治疗,有可能在临床试验中获得治愈、延长生存或减轻痛苦等疗效。对现有治疗无效的肿瘤患者来说,这更会给他们带来新的希望。

  市人民医院作为我市首家国家药物临床试验单位,在历经1年多的临床试验实践中对GCP运行及管理具有一定的经验。此次,能够加入GCP专科联盟将进一步提高六安市人民医院GCP能力和科研水平,有助于进一步完善临床试验管理规范性,把控临床试验管理质量,推进临床试验机构建设。(任萱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