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用脚步丈量“电力天路”

编辑:隋文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1 11:35:34 【字体:


  2020年5月13日,我从熟悉的安徽省六安市叶集供电公司来到离家4000多公里的西藏自治区山南供电公司,开启了为期一年半的援藏帮扶工作。时光如白驹过隙,半年过去了,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老西藏精神”让我成长。

  刚刚到西藏时,经过短暂身体调整后。我和来自安徽公司的同事分别下挂到各个部门。根据西藏山南公司管理现状,针对运检薄弱环节,制定了专项帮扶方案,重点从线路运维管理、配电自动化建设、地区电网建设等方面开展常态化工作。为此,我每周都选取一条线路从条图等基础资料开始熟悉电网,但因西藏各县公司直管工作正在开展,前期台账管理薄弱,导致需要经常前往山南11个县公司进行实地勘测。在这半年里,从海拔3600到5548,留下了我每一步脚印,全市22条110千伏线路从了解到熟悉,53条35千伏线路正在逐步进行踏勘。

  2020年8月11日,天空中飘着小雨,海拔3500多米位于中印边境的错那县勒乡,通大网电项目正在进行最后的攻坚,为了进一步加快工程进度,我组织业主、施工、监理、设计针对工程难点:变压器运输开展现场专项方案评审。

  在花了3个小时爬完那段由树皮、腐烂泥、树根、石块混搭而成的羊肠小道到达山顶后,整个队伍基本都虚脱,累的同时心里一阵轻松,只有真正到位才能确定方案可能性。大家现场针对每个难点位置进行了评估,而变压器只能通过人力一边进行道路修葺一边运输至山顶,这段过程需要14人耗时7天才能完成。历时8天,大家在现场和施工同吃同住,经过不懈的努力,项目终于完成施工,经过验收送电。



  2020年11月3日至4日,按照冬季特巡计划,我与安徽电力短期援藏帮扶人员和山南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班员开展羊浪线、洛浪Ⅰ线线路特巡。这两条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输电线路,位于山南市浪卡子县、洛扎县附近,常年受大风、覆冰影响属于重点线路通道。

  4日清晨,我和山南供电公司同事一行到达海拔5363米的蒙达拉山口,稍作休整,便沿着遍地风化的碎石,在几近45°角的斜坡开始往上攀爬,空气中的含氧量已经极低,风还无处不在的往你身上钻,不远处的雪山静默的看着我们几个人慢慢变成蜗牛一样,一步、一步往上爬。短短的300多米,用了快两个小时,我们到达世界上海拔最高的110千伏铁塔洛浪Ⅰ线197号铁塔,身处海拔5548米的蒙达拉山口,风如刀子一般往脸上割,望着眼前的小珠峰和喜马拉雅山脉,“老西藏精神”在心中回响,缺氧不缺精神!

  本次特巡,对羊浪线71号、洛浪Ⅰ线197号铁塔铁塔进行了登杆检查,发现螺栓松动4处,并进行了紧固;发现经幡异物2处,并进行处理;现场对风偏、覆冰进行了查勘,初步制定了治理方案并对羊浪线71号塔改造方案进行进一步细化;对浪卡子县公司输电运维人员开展了现场培训,提升基础运维能力。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援藏才过三分之一,而我的身心在不停的经历洗礼,那些背着背包用双脚征服14座海拔5000多米雪山的解放军战士用军魂熔铸“老西藏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践行、传承下去,用自己的双脚丈量一条条输电线路,为藏区用电奉献自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