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一名90后硕士武装部长的四顶帽子

编辑:张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5 09:29:39 【字体:

王继强,安徽金寨人,1991年7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2016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现任安徽省金寨县白塔畈镇武装部长。

毕业那年,他通过省委组织部选调生考试,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被分配至金寨县白塔畈镇贫困村——项冲村。4年时间,空空的衣帽架上慢慢被挂上了四顶帽子,年轻的王继强肩上也背上了四份沉甸甸的责任。

戴上草帽,摘掉村民“贫困帽”

2016年8月,王继强来到相冲村,村干部递过来一顶草帽,接到草帽的王继强心想:“嚯!组织给的草帽,实用,能遮阳、能挡雨,热了还能当扇子。蛮不错!”

草帽往头上一戴,一脚陷进村民的庄稼地,脚上沾满泥巴,“土里土气”的王继强便成了这村子里最热情的小伙,村民对他的称呼也从“王助理”变成了“小王”。

村民林正(化名),45岁,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当地有名的懒汉,妻子有智力障碍,儿子林峰23岁,一家三口的生活只等着政府救济。王继强是这一家三口的包保人,去老林家跑了几趟后,总是碰一鼻子灰的王继强不是没想过放弃。但转念一想这是组织交给他的攻坚任务,必须要完成,“不把这一家扶起来,对不起头上这顶草帽。”

他改变策略再次登门。他带着老林去参加劳动技能培训,为他争取村级公益岗位——村庄道路专管员,又推荐小林到器械厂上班,不仅如此,还找到当地养鸡大户为老林家提供鸡苗,陪着他们养鸡。每天的业余时间,他不是去老林家看看鸡,就是去器械厂盯一盯小林有没有好好上班,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家终于在2018年顺利脱贫。老林对王继强说:“还是靠自己双手挣来的吃着香!多亏你啊!”

相冲村已经脱贫摘帽两年多了,王继强也离开项冲村多时,但这顶草帽王继强一直戴着,扶贫工作也一直没有停下,他说:“只有我们把草帽一直戴着,‘贫困’的帽子才能被永久地摘掉!”

戴上小红帽,助力疫情防控


2019年5月,金寨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王继强瞅准这个机会,牵头组建了白塔畈镇志愿者服务队,戴上了志愿者的小红帽。

受他的鼓舞,同事、与他年龄相仿的民兵、退役军人陆续加入进来。他们走上田间地头为群众宣传新思想,解读新政策;走进敬老院、五保老人、独居老人家中为他们打扫卫生、陪伴他们;走近贫困学子,捐资助学,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小红帽”刚戴上没一年,就遭遇了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白塔畈镇地处偏远,山里人对疫情防控重视程度不够,春节前夕,外地务工人员返回,村民到处串门。大年三十,焦急的王继强半夜跑回办公室利用村村响广播、QQ、微信等平台召集志愿队员组建抗疫志愿分队,信息发布出去后,仅用20分09秒,这支队伍便在除夕夜组建起来。

他们放弃春节与家人的欢聚时光,戴上小红帽,走街串户,把私家车改造为流动宣传车,把党旗插在车头,用小喇叭、铜锣持续宣传,呼吁群众不外出、不聚会、做好自我防护。他们把“疫”情当作“战”情,把一线当作前线,把劝返点当作防御点,24小时昼夜值守,保卫一方平安,守护一方“净土”。

现在的白塔畈志愿者团队,成立了自己的领导机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立了自己的信息发布平台,组建了扶贫济困、科学普及、法律援助等6支专业服务分队队,吸纳“小红帽”志愿者1500余人。

戴上安全帽,修好红军烈士墓

2019年12月,王继强受命担任白塔畈镇武装部长,分管乡镇武装工作及工程项目建设。他的衣帽架上多了一顶“安全帽”。

当月走访郭店村时,村民易大训告诉他,饶家新楼曾被红军某部临时征用为战时后方医院,有些伤员被转移至这里治疗,但因为缺医少药,重伤员不治身亡。队伍紧急转移时,14名烈士被草草安葬在这里。王继强听后深受震动,立即联合该村党支部书记反复向县级党史研究部门请教,查找历史根据,最终确认安葬在这里的无名烈士来自红二十五军七十四师。

为烈士重修墓地,王继强立即展开行动,准备项目建议书、制定墓地规划设计方案,向上级争取资金。这期间也有反对的声音,“这都是无名烈士,也没有确凿的根据,建设这里意义不大。”但他始终没有放弃,“战争年代为革命流血牺牲的人,没有姓名,找不到家人,我们就是他们的家人,他们的身后事我们要办好,他们的精神我们要传承。”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红军墓项目终于启动了,刚开工,村民老杨就跳出来阻挠,理由是红军墓建在了他家正对面,影响风水。王继强便走进老杨家,跟他促膝长谈,讲述红二十五军的革命历史,说明修建红军墓地的意义。被王继强“磨”了一周多,终于做通了老杨的思想工作,红军墓正式开工。

如今,“白塔畈镇郭店村红军医院烈士墓”即将竣工,但王继强不愿停下脚步,他又开始盘算着继续争取资金在红军墓附近修建红军广场,把红军墓建成纪念园,为革命老区传承红色基因增加亮点。

戴上迷彩帽,走向基层武装

2019年12月,王继强当上武装部长,穿上迷彩服,戴上了人生第一顶迷彩帽。同事都说:“王部长这身材,真适合穿军装。”王继强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从小就有参军梦,没想到我还能有机会为基层武装工作做贡献。”

走马上任后,老同志都质疑他:“高学历能代表高能力吗?”王继强也这样问自己。第一次专武干部集训,他的成绩不是很理想,军事技能上差了一大截,他很失落。再一想:“既然组织安排,说明我可以,不管是博士还是硕士先要当好战士,不能认怂。”于是,他放下了心理包袱,轻装上阵,加班加点提高军事技能,很快让质疑声都换成了点赞声。

2020年,是王继强圆梦武装情怀的起点,首次独立负责乡镇征兵工作,便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以15名大学生,其中6名大学应届毕业生,超额完成任务数36%的成绩圆满完成征兵工作,名列全县前茅。

9月,将新兵送走时,感慨万千的王继强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入一回效命疆场,出一世难忘故乡,可变青葱面庞,不变无悔戎装,吾辈作风优良,吾辈无尚荣光,筑篱园,扶危墙,谋社稷,展特长,他日号令一响,保我山河无恙。”

要说四顶帽子哪个分量最重,王继强肯定地说:“那一定是迷彩帽”,迷彩帽被挂在了衣帽架的最上方,因为那是他的梦想,也是激励他踏实戴好其它帽子的最坚实力量。

安徽省金寨县人武部部长蔡振宁说

斜杠:斜杠是一种符号,让每一位基层武装部长走向丰富、走向立体。武装部长是第一个斜杠之前的身份,是最重要的身份,是主业,也是立身为旗的基石。第一个斜杠之后的身份,是任务分管,是责任拓展,也是使命诺言。

跨越: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国防动员更是如此。他们中绝大多数没有从军经历,每位武装部长都在非转专中学习适应,继而跨越,这是我们国防动员系统不竭的力量组成。

舞台:基层一直是一个锻炼青年人本领的大舞台。“趁年轻,去基层、在基层”,是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时代呼唤。基层的工作与实践经验是每位专武部长成长最好的“助推剂”,要感谢基层这个锻炼人、磨砺人、成就人的大舞台。(《中国民兵》特约通讯员 蔡永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