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逆势突围,一个服装企业的重生路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10 10:14:23 【字体:

  “6月份工资最高,拿到手有9000多元,这跟我在省外的收入没啥区别,就近上班还能顾家。”8月6日上午,在车间里,老家在张店镇的拷边工刘孝云笑着说。“吸收近3000人就业,他们平均工资可达6800元,上半年产值与去年同比没下降,反而增长20%。”安徽星星服装总经理管良中话语中颇有底气。从员工收入、上半年产值等数据,可以看出企业实现了逆势增长,年初疫情叠加前期汛情,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是如何做到的?

  政府实打实“拉一把”

  “服装销售旺季时,恰恰疫情袭来,大商场、服装店等上游销售暂停,下游生产厂家也就没了订单。”管良中坦言,这对所有服装企业来说,用灭顶之灾来形容都不为过。好在,政府出手了,各种惠企措施纷纷释放,实打实“拉一把”。

  2月14日,也就是正月二十一,星星服装开始筹划复工,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相关小组迅速入驻,一对一包保,指导疫情防控,协调复工复产出现的各种困难。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市、区调配支援15000多个口罩,加上企业自己筹备的口罩、消毒液、酒精等,一切准备就绪。没市场消费,没订单,就算复工,企业也撑不下去。驻企帮扶人员及时提供信息,防疫物资缺乏,为何不把厂里原有的200多台压胶机和熟练的压胶工利用起来。机遇来了,企业主动到外面寻找订单,上门与合肥两家大医疗用品公司洽谈,成功拿下了防护服订单,在随后的两个半月,共生产出近300万套防护服,产值4000多万元。

  随着各项惠企政策到位,企业“轻松”一点,当然也就会“跑快”一点。统计部门数据显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市工业经济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一季度出现明显下降。二季度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各级政府和部门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各项支持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并发挥重要作用,规上工业逐步复苏,生产经营也逐渐步入正轨,二季度增长由负转正,全市工业经济呈现总体向好态势。

  灾后自救方有“出路”

  工厂东边的墙头被冲倒,低洼处的停车棚被淹,一些产品淋雨。在降雨前,市、区也都提前预警,让大家做好防范,可是雨太大又太急,7月份的强降雨导致星星服装损失数十万元。好在企业第一时间组织员工积极自救,汛情对企业的影响已降到了最低。

  8月3日,市领导前往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星星服装开展“四送一服”走访调研,主动上门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倾听企业的心声和诉求,切实帮企业纾困解难,全力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哪些帮扶?”管良中很轻松地说:“疫情期间,我们靠政府帮扶和自己寻找商机,挺过来了。财务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至6月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而今年1至6月实现销售收入2.22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今年1至6月发放员工工资1.14亿元,同比上涨10%以上。”管良中称,汛情期间,在微信工作群里,看到有不少企业都在说这地方淹了,那地方进水了。但大家没有抱怨,没有等靠要。毕竟在天灾面前,首先要自救才有出路。”

  研发创新激活“新动能”

  在大家眼里,服装产业属于老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看起来也就是工人师傅们在一起裁裁、剪剪、缝缝,技术含量不高。疫情冲击下许多企业日子都不好过,竞争激烈的服装企业更是“雪上加霜”。当前,省、市积极贯彻落实“六稳”、“六保”,那么服装企业如何实现自保,并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站稳脚跟?

  “去年8月,在苏州成立和国际接轨的研发中心,更多的是聚焦新材料、新工艺、新版型等,经过设计师、版型师将新理念转化为工艺品、样品,经过数十道试验,确定无风险后,再批量生产。”作为星星服装技术中心负责人,从日本深造回国的朱丽称,许多服装企业以前都是根据别人的图纸、订单等按葫芦画瓢进行代工。如今,这种模式已经颠覆,变成了服装生产企业主动研发设计,得到上游商家认可后,再批量生产。

  研发能力的不断增强,获得了国内外知名服装品牌的认可,目前,星星服装正与知名服装品牌合作,共同为2022年冬奥会做配套服务。“销售收入增长了,企业发展了,才能谈得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保大家饭碗。”管良中说,政府帮扶、惠企政策等对企业发展作用很大,但这只是一方面,企业的健康发展和长远发展,归根结底要靠技术创新、产品创新,需要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岳阳 储著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