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向校外违规办学说“不”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06 08:55:45 【字体:

  暑期,不少家长都会为孩子选报各种培训班,校外培训机构进入了旺季。为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近期我市多部门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专项重点打击七种违规行为。

  严查违规行为

  “您好,这是我的行政执法证,请出示相关办学证件证照。”7月28日—29日,市教体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金安区、裕安区、开发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进行了突击检查。

  光大教育(百花分校)、承题山香教育、卓越教育(三十铺店)、新程教育(六安中学店)、常青藤教育、蓝宇外语学校(梅山中路店)、励学教育、思达教育(梅山中路店)、创一教育、启点教育……检查组不仅检查了部分城区校外培训机构,还将整治行动延伸到了乡镇的校外培训机构。

  按照相关规定,校外培训机构既要有工商营业执照,也要办理教育部门核发的教育许可证。同时,对于培训机构的场所、师资、管理都有着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广告、营销行为也要符合规定。在此次检查中发现了几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主要有部分培训机构存在无证无照,违规经营的情况;少数培训机构在消防安全等方面存在隐患;有些聘用的教师不具备教师资格,也聘有少数在职教师;个别培训机构不配合检查组检查等。

  这仅是全市暑期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的缩影。安全隐患,有无证照,招生和培训内容不规范,培训与招生挂钩,聘用在职教师,开展“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以及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等七种违规行为,是集中整治重点内容。

  合理安排培训

  近日,记者走访城区多个校外培训机构发现,暑期校外培训迎来旺季,部分家长热衷报班,有的孩子不止上一个培训班,而是上了两三个甚至更多的培训班。

  对于家住恒大御景湾小区的吴涵同学来说,暑期并没有放假的感受,因为父母给她报了作文班和英语班,此外还要完成暑假作业,并没有多余的时间玩耍。“其实不想给孩子过多负担,可是她的很多同学都报了暑期培训班,她要不报班就会拉大差距。”妈妈杨女士感叹道。给孩子报校外辅导班的家长,有着各自不同的想法。余女士在家门口的校外培训机构,给孩子选报了一对一形式的课程辅导班,希望孩子在暑期可以补差补缺。对于不少忙于工作的父母,大多担心孩子在家看电视或玩手机,想着报个培训班可以督促孩子学习。

  在一定程度上,校外培训机构可以满足很多家长对孩子的多元化教育需求。不过有老师表示,在校学生的学习还是应该以学校为主,不可过于看重和依赖校外培训辅导作用,家长应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合理选择安排校外培训。那么在培训机构的选择上应注意些什么?教育部门提醒,学生的教育应遵循孩子的年龄和成长发展规律,暑期也不能过于增加课外负担,应该选择合法规范的校外培训机构,以丰富孩子假期生活、培养孩子兴趣特长为主。

  畅通监督渠道

  “此次我们四部门开展的暑期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行动,是对校外培训行业乱象的重拳一击,将会对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行为和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魏重远介绍道。

  事实上,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规范这一焦点问题,近年来我市教育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做了一些积极探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7月中旬,市教体局联合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下发了《六安市校外培训机构暑期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对有办学许可证的校外培训机构,针对其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或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报请颁证机关吊销其相关证照。对无办学许可证的校外培训机构,按照“整改发证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分类治理。整改后仍达不到办学条件的,坚决予以取缔。

  8月5日,记者从市教体局获悉,前期检查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已移交给属地监管部门,进行进一步处理。魏重远认为,此次集中整治并不是简单地否定校外培训机构,也不是禁止校外培训机构涉足基础教育学科类培训,而是通过规范校外培训市场,从而保证学生的教学质量,更好地服务中小学生成长。

  目前,我市集中整治暑期校外培训机构行动仍在持续开展中。而对于校外培训市场的规范,并不是一个短期过程,也需要广大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 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