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关爱矮小 青春童行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03 09:33:55 【字体:

  本网讯 8月2日,市人民医院在儿科楼五楼儿童生长发育(体检)中心举行“关爱矮小 青春童行”主题义诊活动,儿科专家现场坐诊,有100多位对于孩子有身高、发育等方面困扰的家长报名参加了义诊。

  上午8点,记者看到现场已经排起了长长的候诊队伍,“去年一直到现在,孩子都没有怎么长个子,我们看到听说义诊,就预约了想带孩子来看看。”王女士一边填写孩子资料,一边说道。据了解,本次活动对象为4——5岁身材矮小或早发育的青少年儿童,市人民医院免费进行生长发育评估、免费身高预测,并在预约报名者中、当天到院前15名测量身高符合矮小症标准的孩子免费评测骨龄。

  记者了解到,儿童矮身材的发病率约为3%,3~15岁需要治疗的患儿约有700万名,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的患儿不到30万名,这就是我国“矮身材儿童”的群体现状。大多数家长对孩子的生长发育知识了解太少,又经常被一些传统观念影响,耽误孩子的最佳治疗时间。

  那么,如何判断孩子身高是否正常?是不是患了“矮小症”呢?什么是矮小症?指在相似生活环境下,同种族、同性别和同年龄的个体身高低于正常人群平均身高2个标准差者(-2 SD),或低于第3百分位数(-1.88SD)。生长速率缓慢:一般认为生长速率在2岁以下低于7㎝/年,4.5岁至青春期低于5㎝/年,青春期低于6cm/年者为生长缓慢。

  生活中,如果孩子长期低于同龄人半个头、一直坐在班级第一排、每年长高不到5cm,则可怀疑为生长发育迟缓。如何预防矮小症?孩子长高受先天遗传、后天营养、运动、睡眠、疾病等因素的影响,需要做到均衡饮食、充足睡眠、适当运动、良好的家庭环境,同时要定期测量身高,监测生长速率,不偏离正常的生长轨迹。如果发现身高矮小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寻找矮小原因,早治疗可改善终身高。孩子的最终身高与骨龄有着极其密切的相互关系,根据当前的骨龄,可以预测出可能的终身高。

  骨龄是什么?骨龄是指骨骼的生长发育年龄,它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孩子的真正发育水平。用骨龄来评定人体成熟度比实际年龄更确切。当骨骺(骨化中心)同骨干完全融合,骨骺线闭合,儿童身高增长基本也就停止了,性早熟的孩子因骨龄超前早闭合而矮小。一般女孩骨龄超过14岁,男孩骨龄超过16岁,骨骺大多已闭合,几乎没有再长高的机会。骨龄的测评只需拍张左手和腕部x线正位片,然后找专业人员进行评测。

  专家提醒,如果孩子身高、发育方面遇到什么问题,一定要去正规医院找儿科看看,不要只关注孩子的成绩,却忽视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矮个孩子在骨骺闭合前,还有治疗的机会,不要再等了,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千金难买两厘米。(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文 袁洁\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