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百姓关注>详细内容

新学期新营养,蒙牛未来星学生奶守护成长的每时每刻

编辑:隋文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8 08:59:22 【字体:

“双减”政策实施第 2 年,素质教育仍然是家长们关注的重点。金秋时节,全国各地陆续开学,孩子们紧张的校园生活陆续开始。在校期间学生不仅需要注意自身疫情防控,还要面临提升体力、脑力、创造力等综合能力的压力。因此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孩子营养摄入的重要性,而如何保障青少年在黄金成长阶段的营养吸收,以增强免疫力、抵抗力,维持高效学习状态,成为万千家长关心的问题。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赵文华指出,喝牛奶有助于学生补充每日营养所需,既可以保证充足的优质蛋白摄入,促进智力骨骼发育,提高免疫力,提升身体素质,还可以补充多种营养物质,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实现体力与脑力的共同提升。今年5月发布的《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22)》更是将“天天喝奶”纳入基本准则,将牛奶定义为促进儿童青少年,尤其是学龄儿童补充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的理想食品之一。然而根据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朱文丽对《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22)》的解读来看,现阶段学生对于奶制品的实际摄入量,仍未达到国家膳食营养推荐量的 1/4。因此,帮助孩子养成长期饮奶的好习惯,为健康成长打下坚实的营养基础,可让他们受益一生。

事实上,让孩子们坚持饮奶以改善营养状况早已成为国家战略和社会共识。早在2000 年,教育部、原农业部等国家七部委就联合启动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课间饮奶的方式,改善学生营养状况,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此后国家密集颁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政策文件,在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同时,也在一步步深化推进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

安徽省于2001年9月率先启动该项计划。2018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8〕56号)文件,明确提出: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增加产品种类,保障质量安全;2022年,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实施奶业倍增计划提升奶业竞争力的意见》(皖农牧函〔2022〕314号)也提出要支持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宣传引导,扩大覆盖范围。

安徽省各地市积极响应跟进此项工作,合肥、六安、宣城、铜陵、池州等市纷纷下发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实施文件,要求引导学生课间坚持饮用学生奶,补充每天所需营养,以提升孩子营养需求和身体素质。通过监管与引导并行,全省自上而下形成一股巨大合力,推动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稳步发展。据统计,全省校园(中小学、幼儿园)有70余万名学子受益。

目前,安徽省的学生奶主要由全球七强乳企蒙牛集团供应,作为首批获得国家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资格的企业,也是安徽省委、省政府重点招商引资企业,蒙牛始终坚守品质安全初心,严苛把控从生产到派发的每一个环节,通过专供牧场、专罐贮奶、专线加工、专区存贮、专车配送、专职人员、专门制度、专用标志的“八”专制度,将一盒盒“安全、营养、方便、价廉”送进各大校园。

在生产端,蒙牛集团的每一杯学生奶均来自经过认证的专属优质奶源基地,采用超高温瞬时灭菌工艺等先进技术与无菌包装,经过从原料到成品的 9 道工序,39 个工艺核心步骤,105 项指标监控,8天保温实验,生产全程严格执行 HACCP 等国际认证的现代化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实现了牧场、工厂、仓库、流通、学校等各环节的严格监管,保证了奶源的纯天然无污染无添加。

在管理端,蒙牛学生奶在行业内首创了“校外五模块,校内七步骤”的规范操作模式,为学生奶的校内安全操作流程树立行业模板。此外,蒙牛未来星学生奶还在行业首推“示范校”项目,强调“先培训再入校”,极大促进了学生奶推广的制度化与规范管理,为安全饮用学生奶牢筑防线。

如今,蒙牛未来星学生奶在保证品质与安全的同时,还紧跟今年5月颁布施行的《中国“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修订版)有关要求,对产品进行了创新升级,其中,蒙牛未来星学生饮用奶将纯牛奶蛋白质含量提升至3.3g/100mL;此外,低温产品焕新推出每杯含有10亿CFU活性益生菌的全勤小明星学生奶风味发酵乳,以及每袋15亿活性益生菌的冠益乳爱克林学生奶风味发酵乳,提升口感的同时,减少乳糖不耐受症状,呵护孩子肠道健康。

推广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需要社会各界的携手并肩、共同推动。20年间,蒙牛学生奶已覆盖30个省,16000余所学校,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少年。未来,蒙牛仍将继续坚持“营养万千家庭,做少年儿童终身健康守护者”的企业使命愿景,持续用安全、品质的学生奶营养万千家庭,助力更多学生健康成长,奔赴黄金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