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安徽“娘家人”喊话援助湖北前方医护人员:一定把你们的“后方”照顾好!

编辑:高方勇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0-03-05 17:01:47 【字体:

  央广网合肥3月5日消息(记者张宣剑、王利)从1月27日以来,安徽省已派出8批共1305名医务人员奔赴湖北武汉投入战“疫”。

  “你们救护前方的病人,我们社区守护你们的家!”

  疫情发生以来,合肥市蜀山区梅山路社区党委书记戴春漪带着社区工作人员,一直坚持在防疫一线。

  而医务人员家中的老人和孩子,是他们心中重重的牵挂。

  戴春漪抽调社区工作人员,在安医附院家属区开展走访摸底。“摸底发现,有16户家庭的医务人员工作在防疫一线。这其中,就包括1月27日赴武汉参加援鄂医疗队。”

  “医生守护病人,社区守护你们!”戴春漪抽调社区巾帼志愿者和女性工作人员,为家属开展送关爱服务。

  社区工作人员孙曼琳敲响了安医附院护士长陈红家的门,陈红是安徽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门打开了,陈红的儿子和婆婆正在家中。孙曼琳把为他们准备的蔬菜和书籍递到老人手中,并叮嘱他们:“做好防护,注意个人卫生。”

  社区根据16户居民每一家的实际情况,专门制定服务台账,建立包户联系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无缝对接,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家属提出的生活需要。

  在采访中,戴春漪说到,“我也是母亲、是女儿,特别能理解医护人员对家人的牵挂,我们作为后方的‘娘家’,希望尽自己所能,让在一线奋战的医务工作者没有后顾之忧,我们一定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合肥市蜀山区团委在全区范围内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与医护人员青少年手拉手” 志愿服务。

  “我们招募的志愿者都具备慢性病诊疗、预防保健、健康管理、营养等专业知识,有的还有一定的艺术特长。”区团委负责人介绍,他们按照‘一户一策’帮扶方案,开展未成年子女学习辅导、心理援助和生活帮扶等服务。

  蜀山区团委还联合区青少年文化活动中心,在暑期为医护人员子女开设美术类、舞蹈类、体育类免费培训课程,为他们提供暑期公益夏令营优先名额。

  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王叶飞在病房 央广网发 安徽省卫健委供图

  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有了“一对一”学业辅导

  朱余友是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医生,也是安徽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临出征前,朱余友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孩子吴瑞菻的学习。

  为了解决前线医护人员后顾之忧,中国科大团委联合附属第一医院团委,依托该校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研究生支教团,组建了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一对一”学业辅导突击队,保障医护人员子女的学业和生活。

  “我们还专门组建了一个家长群,反馈很好。”中国科大团委副书记杨志伟说。

  现在,中国科大的学生武小东每周六、周日都会去辅导吴瑞菻的功课。“我一直想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现在我如愿了。”武小东说。

  记者了解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还招募青年志愿者开展线上战“疫”公益课堂,为初中和高中生免费提供直播答疑活动。

  “我有学习辅导的经历,在家也有空闲时间,就报名参加了公益课堂,为几位高三学生讲解题目。”中国科大2016级等离子体物理专业学生康宁说。

  3月4日,安徽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心外科ICU主管护师张芳静休整后,重回金银潭医院ICU病区。央广网发 安徽省卫健委供图

  “您的家事,就是大家的事”

  2月12号,家住六安的方向接到女儿的电话。“爸,我明天要去武汉,你赶紧到合肥来帮忙看下家里。”

  方向的女儿是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神经外科一名护士,2月13日下午随安徽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进入当地一家医院重症病区。

  2月13日一大早,方向就从六安乘车来到合肥。由于从六安出发的时候十分匆忙,方向到了合肥时才发现忘记带降压药。

  合肥市庐阳区逍遥津街道四牌楼社区党委书记刘俊英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把药买好送到家里,社区志愿者也定期送上大米、油等生活用品。

  女儿去武汉的这些天,方向怕给女儿添麻烦,没给女儿打过电话。昨晚终于接到女儿电话,女儿说,她在武汉一切都好,方向说,他在合肥也一切都好。

  说到女儿,方向眼眶有些湿润,“不担心是假的,只有顾好‘大家’,才能护好‘小家’。”

  安徽省第五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集结出发。央广网发 安徽省卫健委供图

  市直机关下沉社区干部、合肥市总工会党员李庆是安徽省建设厅宿舍“疫情值守点”的一名志愿者。他说,方向从六安刚到小区门口值守点登记信息的时候,了解到他是援助武汉医护人员家属,又从外地赶来,就特别关注他的日常生活。

  现在,庐阳区逍遥津街道建立了“一对一”关爱机制,通过确定一名帮扶联系人、开展一次家庭走访慰问、开通一条心理援助专线、建好一个“后援团”,对援助湖北医疗队人员家庭日常生活、未成年子女教育给予全方位关爱,让前往武汉一线的医务人员放心。

  “一对一”关爱机制不光在逍遥津街道,还在整个庐阳区展开。“我们组织第四十五中学教育集团、第四十二中学教育集团、南门小学教育集团,为一线医护人员家长及其子女建立‘关爱导师’团队,根据需要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帮助部分医护人员家长缓解压力,同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励志引导。”庐阳区区教体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连日来,安徽全省及各地纷纷出台各项政策措施,关心关爱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安徽省卫健委、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首批对全省卫生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31个集体和76名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