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安徽拟立法促进企业技术改造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10:12:17 【字体: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企业技术改造是我国在工业发展中形成的一项重要制度,是推动我国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条行之有效的宝贵经验。记者3月27日从安徽省司法厅获悉,为充分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地方立法质量,我省就《安徽省企业技术改造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征求意见时间为3月26日至4月25日。

  根据草案征求意见稿,企业技术改造是指工业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模式,对现有设备设施、技术工艺、生产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的投资活动。

  草案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技术改造原则:企业技术改造应当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以企业为主体,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技术改造范围包括哪些?根据草案征求意见稿,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引导企业开展下列技术改造: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进行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和劳动生产率,对生产工艺、技术、装备和配套设施进行更新改造;提高供给质量和水平,进行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升改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对低效产能进行优化改造;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促进生态改善,实施节能减排降碳改造;加强安全生产,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实施安全设施改造;聚焦基础零部件、基础元器件、基础材料、基础软件、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薄弱环节,开展产业基础能力提升改造;推动产业链延伸和产业集聚发展,对分散的产能进行优化布局改造;国家和省鼓励的其他技术改造活动。

  草案征求意见稿还明确了企业在技术创新、产业基础再造、高端产品供给、数字化转型、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加强产业聚集等方面实施技术改造的具体内容。对企业实施技术改造过程中,在劳动用工管理、财政扶持资金管理、政策优惠、投资统计等方面行为进行规范。

  此外,在优化企业技术改造政务服务方面,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落实集约用地、节能减排、安全生产、标准引领等政策,推动资源要素差别化、市场化配置,实行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属于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的,依法实行核准管理;其他项目实行备案管理。简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手续,优化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审批服务。(记者 汪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