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安徽春季就业新观察:发展前景引人 用心用情留人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4-03-15 09:11:57 【字体:

  时值三月,“春风行动”等促进就业活动在安徽各地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

  从春节后企业复工、人员上岗,各地就陆续组织起了“接您回家”等活动,贴心地接人员上岗。

  眼下“春招”也正热闹,直播带岗、大型校招……有的地方已经备好“引才专列”,计划赶赴武汉、成都、西安等省外城市校园招聘。

  “抢人”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让人来了之后特别是来了几年后,能由衷说声“这是我人生中的正确决定”。

  当然,这话确实出自这几年来安徽的“新安徽人”之口,他们有的来自西部城市,也有的曾经在上海、南京等城市工作过。

  安徽今年确定的各项发展预期目标中,特别新加了一项:人才资源总量。

  如果真有什么“真香定律”,那也只是一方蒸蒸日上土地上弥漫的活力,和把各类人才尽力安排好的真诚努力。

  产业兴,岗位发展空间大

  2月29日晚,“合肥请您来”重点企业直播带岗专场活动如约而至。

  继2023年第一次邀请知名网络达人“小杨哥”张庆杨、“大杨哥”张开杨为合肥直播带岗,1300多万点击量引燃求职招聘热潮后,今年,“大小杨哥”再次走进合肥人社直播间,为网友和企业牵线搭桥。

  “研发岗位还招人吗?”“项目解决方案岗位招什么专业的?”“公司具体在哪个区?”“有没有交通补贴和电话补贴?”直播开始后,网友们热情高涨,向“大小杨哥”和各家企业负责人询问情况,挑选适合自己的岗位。

  当晚,比亚迪、京东方、维信诺、大众汽车、国轩高科、老乡鸡6家企业在直播间进行了直播带岗,提供招聘岗位2万个。这些企业,都是在各自行业里数一数二的龙头企业。

  在合肥市就业信息共享平台上,还有500多家重点企业的7万多个岗位同步上线。

  企业是岗位的供给端。提到就业,企业是绕不开的话题。一个地区要吸引更多的上下游关联企业落户,就离不开产业的发展。产业的发展能为就业提供广阔的空间和巨大的需求。

  随着安徽经济的增长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不断涌现,为就业创造了更多机会。许多来到安徽的大企业、大平台,也带来了许多吸引人的工作岗位。

  就职于合肥市瑶海区物联网产业园安徽银通物联有限公司的姬锐锐,去年刚刚来到合肥并入职。

  “我以前常年居住并工作在乌鲁木齐,选择来到合肥工作和定居对我来说是人生重要决定,也是正确的决定。”她说,“合肥现在发展得很快,来了很多大公司。我看好这个城市,而且大学生来了政府就会给补贴。我每个月能拿到1250元的租房补贴,可以拿3年。”

  早年在南京和上海都工作过的钱勇也很有感触:“来安徽已经两年了,现在买了房结了婚,当年选择来这里定居,一方面是伴侣在这工作,另一方面更是看中安徽的发展潜力,而且我所从事的信息化行业,现在能在合肥找到很好的平台和工作,机会更多了。”

  安徽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眼下,安徽已经成为中西部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总额排名第一的省份,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实现历史性跨越。

  在汽车“首位产业”、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新材料、新型显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安徽引进、做强龙头企业,培育提升中小企业,形成“铺天盖地”之势。

  根据省统计局数据,2013年至2023年6月,在产业结构层次相对较高的电子信息业、汽车业、家电业,安徽从业人员分别增长138.5%、51%和28.8%。高端制造业快速发展,吸引着安徽本地及省外就业人口加速集聚。

  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安徽。根据瑶海区人社局提供的数据,节后,仅瑶海区30家重点企业中,就有2172名外省户籍员工返岗就业。

  有产业、有岗位、有政策,安徽拥有“抢人”的优势。

  服务优,用心用情留住人

  大年初八当天,3000多名务工人员乘坐合肥市人社局安排的专车,从省内外各地出发,热热闹闹地抵达了合肥入企上岗。

  “我看中了这里工资有保证,工作环境好,住宿条件也好,所以想来合肥就业。”当天,河南安阳人聂龙乘坐免费大巴车从安阳抵达合肥,前往位于合肥经开区的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入职。

  为了让务工人员返岗无忧,合肥市出动免费大巴接送。从正月初四到正月初八,累计出动50多辆大巴车,为重点企业用工输送了1万余人。

  企业也积极组织员工集中到岗,合肥市今年对2024年一季度租用大巴车等交通工具“点对点”跨省组织员工来肥到岗的本市企业或机构,符合条件的给予交通费用50%补助,每家企业或机构补助最高不超过10万元。

  政府和企业的热情欢迎,让省外务工人员感受到了温暖,也更愿意来到和留在安徽就业。

  “此次春招已经招聘了7000多名员工,省外人数占比89%,主要来自河南、河北、山东等地区。”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招聘经理江燕如已经在该公司从事人力资源工作5年,她说:“如今,确实有越来越多的省外人员选择来安徽就业了。”

  目前,联宝科技的在职员工中,省外人员占到了60%。谈到原因,江燕如觉得:“这和安徽省的经济发展分不开,更与政府加强就业服务分不开。现在线上、线下招聘不断,还有很多宣讲活动,企业招工、人员求职的渠道很多。”

  “还有这次的‘接您上岗’活动,为务工人员解决了车票难订、来回路费压力、搬运沉重的行李等问题,直接把人送到岗位上,很贴心。”江燕如说。

  安徽各地的“春风行动”都在火热进行中。宿州市组织返乡人员开展园区参观活动,高频率开展春风行动专场招聘活动,靶向推送岗位信息;亳州市组织开展利企惠民政策进万家、返乡人员“访企探岗”、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提质增效、“就业亳州 多彩招聘”、跨区域“劳务结亲”等活动;池州市各级人社部门利用春节人才返乡的契机,组织开展“万马奔池”人才池州行和春风行动系列主题活动,用心用情留人引才……

  除了“招工”,安徽也积极“引才”。

  2月28日,“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在合肥师范学院举行,今年安徽省级高校毕业生招聘市场正式开启。270家企业携12500余个就业岗位选才,4000余名来自全省各高校的相关毕业生进场应聘。

  合肥经开区的“引才专列”也即将出发,该区人社部门近日发布公告,将搭载48家优质企业,携近千个人才需求,经开区的企业从3月5日开始,将赴武汉、成都、重庆、西安、哈尔滨等5座城市15所高校开展招才引智活动。

  数据显示,2023年,合肥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超过了35万人,创历史新高,城市吸引力更强了。

  一系列暖心贴心就业服务,让越来越多的省外人成了“新安徽人”,对安徽的感情越来越深,在这里立业、成家。

  诚意足,就业创业环境好

  有舞台,有热情,安徽还有十足的诚意,如今就业创业环境也更优了。

  从2016年体制机制改革意见、2018年“江淮英才计划”、2021年人才优先发展意见,到2023年,安徽推出了“人才兴皖”工程,“安徽人才30条”实现了从1.0版向4.0版的迭代更新。

  对于全国乃至全球的人才,安徽求贤若渴。4.0版继续优化完善安徽就业创业环境、工资福利水平、社会保障体系等,含金量足,让更多劳动者选择来皖就业和在“家门口”就业。

  通过2023年安徽省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能明显能感受到安徽的诚意。为引进博士学位教师,合肥某高校开出100万元以上/年的薪资待遇;还有一些企业开出了50万元/年至100万元/年的高薪。

  真心爱才、诚心引才、倾心聚才、暖心留才,这正是安徽省大力营造的一流人才生态。2023年11月,“人才安徽行”系列活动启动,聚焦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以世界眼光招引顶尖人才、紧缺人才,招纳天下英才汇聚江淮。

  创业环境也更加给力。今年,我省将推出40项“创业安徽”活动,形成“周周有课堂”“月月有活动”的生动局面。

  从培育到引进,安徽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依托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等优质资源,我省将开展“未来新徽商”特训营、“创谷成长营”“私募股权高级研修班”等系列培训,满足创业者阶梯式能力提升需求。

  第三届创业安徽大赛、2024年“创响中国”安徽省创新创业大赛、第九届“创客中国”安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等系列赛事也将一一举办,发现、引进高水平创业团队和优秀创业项目。

  “通过开展创业安徽建设,强化产业、创业、就业‘三业联动’,开展‘人才安徽行’‘百万大学生兴皖行动’等系列活动,安徽的就业创业环境、工资福利水平、社会保障体系逐步优化完善,高校毕业生留皖率逐年提高,更多劳动者选择来皖留皖就业、‘家门口’高质量充分就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