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这对新晋顶流组合 合肥人粉了!
《五女拜寿》开票一分钟售罄 今年还将有至少10部音乐剧来肥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4-03-15 08:58:27 【字体:

  合肥是懂得“拿捏”文化流量的。今晚,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受邀在肥演出。

  小百花带来的是老剧目《五女拜寿》,启用的却是青年演员“君霄组合”。这两位90后演员,因出演越剧《新龙门客栈》被年轻观众熟识并接受,甚至有人感慨,“突然喜欢上了奶奶辈喜欢的戏曲!”

  用一场传统剧目,这座城市一开年就“唤醒”了年轻人的文化DNA。

   一分钟售罄

  “没票了,真的没有票……”

  3月12日,离“君霄”在合体合肥还有两天,乔文的手机依然响个不停。

  “离演出越近,问票的人越多。特别了解大家想看剧的迫切心情,但确实一张多余的票也没有了。”作为合肥大剧院的副总经理,乔文最近常能收到问询票务的信息。没有票怎么办?此刻的他,也只能带着歉意,回复着来一条条问票的来信。

  三月伊始,合肥大剧院即官宣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五女拜寿》将在肥上演,“君霄组合”之中的演员李云霄与陈丽君也会同台“合体”,实实在在拉满了戏剧迷们的期待。

  社交平台被“迷倒”的榜单里,近来几个月,“君霄组合”的排名一路飙升。凭借着环境式越剧《新龙门客栈》里,反串饰演“玉面郎君”贾廷的陈丽君怀抱李云霄饰演的“金镶玉”转圈一幕,潇洒邪魅与风情万种的反差碰撞,瞬间便虏获了无数粉丝的心。

  在戏迷的憧憬中,3月7日,《五女拜寿》正式开票,一分钟后,所有票档全部售罄。

  通常而言,在演出方与剧院方看来,春节前是演出的旺季,节后的二三月则会进入淡季。

  然而对乔文来说,这场戏在淡季3月开票后还能秒没的情况,在他的意料之中。

  “一方面这部剧是小百花越剧团的奠基之作,足够经典,另一方面‘君霄合体’也是戏迷们期盼已久的。”

  事实上,为了满足这样的一份期待,去年11月,乔文即和同事们开始了与小百花的积极对接,力邀团方来到合肥演出,同时希望保留最佳卡司。几经波折,在确定了演员、剧组档期后,最终协商敲定了《五女拜寿》2024年3月来肥的行程。

  “剧场的绝对魅力,就在于它的现场性。”著名剧作家赖声川曾这么说。最新数据显示,合肥大剧院去年演出排期达190余场,包括舞剧、话剧、儿童剧、音乐剧等多种剧目种类。

  形成健康的文化市场生态,“借鸡下蛋”和“筑巢引凤”都是十分必要的。“今年,剧院也正在调整加快引进剧目的节奏,铺排不同类型的项目,以满足全年龄段的观众需求。”乔文说。

  20余万人次入场

  22万人次,约相当于每57个合肥人里,就有一个在去年走进了剧院观看演出。

  当然,这仅仅只是合肥大剧院的数据。

  戏剧吸引人的核心原因之一,在于戏剧张力。去年开始,合肥演艺集团2023剧院演出季接连官宣优质剧目,不断吸引着观众的注意力。

  “很多外来的演出团体都向我们反馈表示,合肥作为快速发展的省会城市,文化底蕴深厚,市民文化素质高,对高雅精品文化有追求,来这里演出观感非常好。”经过去年一年的工作对接,乔文对此感受颇深。

  他以去年7月的音乐剧《粉丝来信》举例。在肥上演的这一版剧目,请来的是最为“原汁原味”的卡司阵容,同时配备全流程的周边服务。而这两场音乐剧粉丝们的极佳反馈,也让更多的剧组院方惊讶。今年,将有至少10部的音乐剧即将来到合肥,包括经典中文版《卡拉马佐夫兄弟》、法语原版《摇滚莫扎特》等“顶流剧目”。

  戏剧名角轮番登场、经典戏剧作品接续上演,经典与先锋,传统与新锐,在合肥交相辉映。而这些剧目的火热开演,甚至一度、二度开票,就像一面镜子,管窥到城市的精神审美与价值追求。

  今年2月,全市宣传部长会议召开。会议提出,全力发展壮大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聚力打造全省文化中心,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合肥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去年6月,《2023年合肥市促进经济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文旅部分)》印发,明确文创园区运营奖励、支持美术馆、艺术馆、城市阅读空间、非国有博物馆建设等若干政策。

  ……

  文化,正在这座城市酿出蓬勃气韵。

  好作品的力量

  演员登上舞台,观众走进剧场,一定程度上象征着城市文化艺术生活的塑造和发展。

  无论是“荷花奖”获奖舞剧《红楼梦》的一票难求或是春晚爆火舞剧《五星出东方》、双非遗舞剧《咏春》的走红刷屏,又或是京剧《龙凤呈祥》、舞台剧《只此青绿》带来的眼前一亮,去年以来,在肥开演的多部顶流剧目都折射出国风国潮对于年轻人的吸引。

  走红的是传统文化剧,实际上唤起的是文化自信。

  去年11月,安徽省召开全省扎实推进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建设大会,明确了加快建设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

  如何将珍贵的文化资源进一步活化利用,让年轻人看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是推进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建设的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去年,合肥演艺集团原创《月是故乡明》音舞诗画赏析会,以“月”为意境,结合了合肥本地的庐州乐坊与地方特色文化,呈现出涵盖“国风、国潮、国粹”元素的视听盛,碰撞出“今月曾经照古人”的浪漫共鸣。

  好的文艺作品,是城市的最好广告。

  “科里科气”的合肥,去年用科学给科幻带来灵感,给文艺创作打开了无限想象的空间,一部科幻题材的现代庐剧《逐梦》将戏曲与科技有机结合,结构新颖……

  不仅如此,去年全市10部作品获安徽省“五个一工程”奖,首次全类别实现“全满贯”;原创舞蹈《延乔兄弟》《大湾春歌》分别入围中国舞蹈“荷花奖”现代舞、民族民间舞终评,更是为推动更多文艺精品的成熟奠定了基础。

  好戏,即将开场。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许露瑶 合报特稿工作室 本版配图为《五女拜寿》剧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