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新能源汽车加速出海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3-03-20 10:09:10 【字体:

  前不久,载着807辆奇瑞汽车的长江驳轮“民文号”,从芜湖港启运,顺江而下,抵达位于长江入海口的上海外高桥港区海通码头。这批汽车3月8日12时登上外贸出口船,远征海外市场。

  2023年伊始,我省新能源汽车出口延续强劲势头,加速融入海外市场。

  据合肥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我省新能源汽车出口3391辆,比去年同期增加328.7%,价值6亿元、同比增长457%。

  曾经,中国是国外汽车制造商的重要出口市场;现在,中国汽车在全球市场上不断攻城略地,成为“中国制造”的名片。从数据分析看,我省新能源汽车出口至欧洲1109辆,同比增长343.6%,占出口总量32.7%;出口拉丁美洲1514辆,占44.6%。

  “从企业性质来看,国有企业出口1798辆,同比增长329.1%,占新能源汽车出口总量53%;从贸易方式来看,几乎全部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新能源汽车,合计3390辆。”合肥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安徽已聚集奇瑞、江淮、蔚来、比亚迪、大众安徽等一批新能源整车龙头,国轩高科、中创新航、巨一动力等产业链配套企业,其中大多是我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行业龙头企业,涉及电机、电池、汽车摄像头、汽车安全零部件等。

  据悉,目前,合肥、芜湖两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基地已集聚规模以上企业222家,实现产值1516亿元,同比增长24.2%。近年来,车企在设计、制造、研发等关键环节持续投入,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出海更有底气。

  中汽协预估2023年我国汽车出口有望增长20%,即373万辆。中信证券此前发布报告称,中国车企已经形成优质的底层竞争实力,出口车型款式扩容、海外爆款车型增多累积竞争优势,有望推动中国车企在各大洲占比持续提升。对比2019年和2022年,中国车企在亚洲、欧洲及北美洲地区出口车型销量中新能源车占比分别增长872%、96%及445%。展望2023年,中信证券研究部汽车及零部件组预计中国汽车出口有望达到360万辆,同比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完备、供应链稳定,随着多样化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今年出海进程将按下“快进键”,安徽作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出口量仍将持续攀升。当前,新能源车企在深化全球市场布局的同时,要把握风险因素,针对不同地区特点调整自身战略,巩固提升在全球市场上的品牌影响力。(记者 何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