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安徽铁路十年巨变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2-11-30 09:12:36 【字体:

昌景黄铁路云头山隧道掌子面开挖作业。郎成涛 摄

  跨G205国道特大桥。

  副汊航道桥辅助支架吊装焊接施工。

  宁(南京)马(鞍山)城际铁路施工现场。

  十几条高铁纵横江淮大地,市市通高铁,全省高铁里程位居全国前列。

  10年来,“轨道上的安徽”一路疾驰,高铁已经成为安徽交通区位优势的一张亮丽名片。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高铁网背后,离不开建设者一抔土、一道轨的奋战,更离不开一支“王牌铁军”的担当。

   十年参建十余条铁路

  “王牌铁军”助力安徽铁路大跨越

  作为中国铁路建设的“王牌军”,中铁四局积极参与安徽重点铁路建设,为建设美好安徽作贡献,累计参建重点铁路项目十余项。从安徽首条高速铁路合宁客运专线,到合武铁路、京沪高铁合蚌段、京福高铁合福段等,到近年来开通运营的商合杭铁路、杭黄高铁、合安九高铁,再到正在建设的昌景黄高铁、滁宁城际铁路、合新高铁、宁马城际铁路等,都有中铁四局建设者的身影。

  2015年6月28日,中铁四局参建的我国首条时速300公里穿越山区的高速铁路——合福高铁开通运营。合福高铁沿途经过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安徽铜陵、绩溪、宣城、歙县,江西婺源、上饶,福建宁德等地,又辐射山清水秀、风景优美的巢湖、黄山、武夷山、三清山等自然风景名胜。开通后,合肥至福州最快列车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8小时缩短至4小时内,北京至福州最快列车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0小时以上缩短至8小时以内。南昌、福州、合肥、贵阳省会城市形成“5小时交通圈”。

  2018年12月25日,中铁四局参建的杭黄高铁开通运营。这条最美高铁沿途分布着西湖、千岛湖、黄山、西递、宏村等5A级风景区7个、4A级风景区超过50个、国家级森林公园10余个。杭州到黄山最快仅需1小时26分钟,从上海到黄山最快缩短至2小时26分钟。杭黄高铁穿越浙江、安徽两省,正是长三角铁路网的再次延伸,加强了浙江北部至安徽南部沿线各市的联系,促进了沿线区域的资源配置,提升了长三角经济圈的影响力。

  ……

  一条条钢铁巨龙纵横江淮,构筑起交通强省的钢筋铁骨,为安徽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回首10年前,安徽还是国家铁路网的“洼地”。而如今,“轨道上的安徽”御风而行,领跑全国。安徽从2012年只有6个市通高铁,到如今16个省辖市“市市通高铁”。全省铁路总里程已达5405公里,比2012年增长65%;其中高铁里程2432公里,10年增长2.3倍,高铁里程稳居全国前列。

  如今的安徽,国家高速铁路网规划的“八纵八横”主通道有“两纵三横”经过,全省16市均有国家高铁大通道贯通。截至目前,安徽已开通了通达全国4个直辖市、23个省会城市、110多个地级市的直达高铁动车,在全国高铁网中的枢纽地位得以确立,省会合肥实现到长三角主要城市铁路客运公交化运行、2小时快速通达,基本形成以合肥为中心的现代化铁路网体系,安徽在全国高铁网中的枢纽地位得到确立。

  “十四五”期间,安徽省将进一步加大铁路建设投资规模,“轨道上的安徽”建设将持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预计新增铁路运营里程1750公里,其中快速客运铁路1600公里。合肥至所有省辖市将实现1.5小时内通达,相邻省辖市实现1小时内通达,到邻省省会2小时内通达。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对此,中铁四局总经理韩永刚介绍,铁路是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主干,在畅通市场中发挥着巨大作用。中铁四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持续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积极抢抓安徽铁路投资建设的新机遇,主动作为、进位争先,以属地央企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努力为全面推进“轨道上的安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在现代化铁路建设中勇当开路先锋。

   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轨道上的安徽”跑出加速度

  近日,在黄山昌景黄高铁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全力推进工程施工。目前昌景黄高铁安徽段已经进入静态验收,全面建成通车进入倒计时。

  “截至目前,中铁四局昌景黄铁路站前1标路基工程、桥梁主体工程均已完工,5座隧道均已贯通,轨道铺设全部完成。”中铁四局昌景黄铁路站前1标项目负责人说。

  皖赣铁路安徽有限责任公司黄山指挥部负责人介绍,昌景黄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主通道基础上的高速铁路区域连接线,是沟通赣皖两省的重要通道。建成通车后,黄山至景德镇将实现半个多小时通达,黄山市祁门县、黟县等县实现高铁“零”的突破,对加速皖南地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一步提升既有皖赣铁路运输能力、改善服务质量,促进沿线优势旅游资源的开发具有积极意义。

  皖赣铁路安徽公司成立于2009年5月,前身是原京福铁路客运专线安徽有限责任公司,由国铁集团、安徽省共同出资组建,为国铁集团重点监管的铁路公司。

  自成立之日起,皖赣铁路安徽公司先后开通运营了合蚌高铁、合福高铁安徽段、京港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安徽段、合杭高铁、皖赣铁路芜宣段等多个项目,覆盖安徽省12个市42个县区,开通线路总长1200多公里。

  皖赣铁路安徽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兼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冀福孝介绍:公司将切实担负起铁路建设单位的主体责任,把工程质量作为检验工程建设成败的根本标准,严格落实开工标准化要求,加强工程质量安全和技术管理,精心打造一批精品工程。同时,依法安全高质量建好铁路,同时主动承接铁路建设任务,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上当好开路先锋,高效优质推进工程建设,充分发挥铁路建设对服务高质量发展、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作用。

  除了昌景黄铁路安徽段,皖赣铁路安徽公司还负责池黄铁路、宣绩铁路、合新铁路安徽段、沪宁合铁路安徽段等多条重要项目的建设管理任务,以及合武铁路安徽段的前期工作。当前昌景黄高铁安徽段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明年初具备开通条件;池黄、宣绩铁路正在有序建设,计划2024年具备开通条件;合新、淮宿蚌、巢马铁路年内全面开工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主体工程施工;阜淮、六庆、宁淮(安徽段)铁路先行工程已开工,计划年内全面开工建设。

  拓宽铁路筹资渠道

  为安徽铁路建设保驾护航

  铁路大建设,离不开资金保障。

  为拓宽铁路融资渠道,安徽省按照“政府主导、省市合力,多元投资、市场运作,加强监管、规避风险”的原则,通过省级财政投入、市县政府参与出资、集中使用铁路税收、发行政府债券、利用国有股分红等方式,多渠道保障资金需求。

  作为省方铁路出资人代表,省投资集团努力拓宽融资渠道,多方协调沟通确保政策性资金及时足额落实到位,深化与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合作,控制融资成本、拓展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有效填平资金缺口。2013年,省投资集团在全国率先发起设立铁路基金,通过市场化运作,探索社会资本与铁路建设对接新模式。铁路基金的成功运作,放大了政府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效果,极大缓解了铁路建设资金筹措压力,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资金缺口。

  省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昌顺介绍:“省投资集团牢牢把握国企政治属性,勇当安徽建设‘三地一区’的投资先锋,始终把铁路投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近年来累计参与投资建设了30多个铁路项目,完成省本级铁路出资579亿元,带动全省完成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超3400亿元。”

  当前安徽仍处于加快铁路建设的关键时期。2022年计划新开工建设沿江高铁合肥至南京段、合肥经新桥机场至六安铁路新桥机场先行工程、扬马城际铁路、宁芜铁路扩能工程。“十四五”期间,还将新开工沿江高铁合肥至武汉段、南京至宣城铁路、合肥至池州铁路、合肥至安康高铁等规划项目。据测算,“十四五”期间省本级铁路资金需求超1000亿元,是“十三五”期间的3倍多。

  目前,省投资集团参与在建全省9个铁路项目,总里程1125公里,总投资1851亿元。

  “下一步,省投资集团及下属铁投公司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抢抓国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机遇,全力创新融资方式,降低融资成本,满足我省铁路发展资金需求。同时做好项目建设管理、征迁协调等各项工作,为安徽铁路加快建设提供强力保障。”省投资集团督导员,铁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华伟说道。 (宋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