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立心铸魂强担当 守正创新开新局——2021年全省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编辑:高方勇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7 15:09:02 【字体:

  2021年,注定是载入党和国家辉煌史册的重要一年。

  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坚定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刻铭记百年芳华的不变初心,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奋力开创全省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有力思想舆论保证和良好精神文化条件。

  高举思想之旗,创新理论武装凝神聚气

  盲盒快答,接龙宣讲,专家总结,领读党章……去年11月,大型融媒理论节目《理响新时代》推出第五季《从党章学党史》,让党史解读耳目一新、党章领读温故知新,收视率排名全国前列。自2017年以来,《理响新时代》创新表达方式、坚持贴近青年,成为全国阐释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品牌节目。

  如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我省宣传思想战线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学思想、用思想蔚然成风,不断夯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抓牢“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现场调研+集中研讨+重点发言”等形式,2021年开展集体学习16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合肥市庐阳区委“一线为民”理论宣讲团荣获先进集体称号,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副院长胡遵远、蚌埠市107路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线驾驶员杨苗苗荣获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11月,中宣部办公厅公布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评选结果,安徽连续3年实现全部奖项“满堂红”,蝉联总数第一。

  全省创新打造“举旗帜·送理论”宣讲体系,省市县乡村联动,报刊台网微端屏一体,构建起多主体、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立体化”大宣讲格局。2021年,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大主题,我省广泛开展“举旗帜·送理论”专题宣讲30多万场、直接受众2200万人次。面向广大农村地区,我省建好用好15万个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为广大农村送去总书记重要讲话同期声和鲜活党史故事。

  从全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到青年理论骨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重要论述研讨会,再到安徽智库论坛,社科理论界开展系列研讨,推出一大批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的优秀成果。2021年,全省2篇论文入选中央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居全国第一方阵,以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名义在中央主要报刊发表研究成果26篇。

  追寻信仰之光,红色江淮闪耀百年芳华

  “延乔路短,集贤路长,他们没能汇合,却都通往了——繁华大道。”2021年,由省委宣传部策划推出的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一经播出便成为“爆款”,揽获上海电视节“白玉兰”3项大奖。陈延年、陈乔年两位热血青年的英雄形象激励无数青年,合肥延乔路在“七一”前后更成为市民们庆祝建党百年、缅怀革命英雄的热门“打卡地”。

  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我省宣传思想战线深挖红色富矿,弘扬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高昂旋律,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浓厚的文化和舆论氛围。

  红色主题,是永不过时的篇章,是精神赓续的原乡,更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全省文艺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红色作品,成为江淮文艺百花园中最耀眼的花朵。

  “百年正风华”安徽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隆重热烈,全景展现百年党史中安徽重要事件、典型人物和辉煌成就,讴歌江淮儿女在党领导下继往开来的壮美诗篇。电影《革命者》、黄梅戏《不朽的骄杨》《共产党宣言》、电视专题片《百年壮歌》、图书《中国共产党安徽简史(1921—2021)》等一批精品力作,在全国奏响红色主旋律。中国戏剧“梅花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17个国家级文艺奖项标记“文化皖军”新高度。长篇小说《红色银行》《远山灯火》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江淮大地散发浓郁书香。

  追寻红色江淮精神坐标,见证复兴道路安徽印记。2021年新年钟声刚刚敲过,安徽日报报业集团“走向复兴——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全媒体报道便从金寨县红军广场出征。《弘扬“红船精神” 迈向新征程》《4个“A”的绝密电报,背后是怎样的伟大决策和壮举?》……一批优秀新闻作品在报网微端得到广泛传播,收获海量点赞。

  新闻具有标注历史、记录时代的力量。从“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重大主题宣传,到“同心奔小康 奋进新时代”主题采访活动,再到“同心向党 辉煌百年再启程”网络文化季系列主题活动,全省新闻战线用一篇篇鲜活的文章、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个个感人的镜头,通过高密度采访、多角度报道、全方位展示,精彩讲述党的领导下百年安徽的奋斗历程、辉煌成就、显著变化。

  铭记精神之源,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

  从温润早春到激情冬季,一股热潮激荡人心;从秀美江南到广袤皖北,一种力量磅礴凝聚。根据中央部署,2021年3月2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拉开了全省上下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省委宣传部自觉担负“牵好头”“带好头”双重职责,认真履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推动学习教育环环相扣、步步深入。全省组建16个省委巡回指导组,实现对全省156个省管领导机构督导全覆盖,建立协调、推进、督办、评价、保障等五项工作机制,实行“一周一调度、双周一通报、一月一总结”工作制度,推动各地各单位规定动作不走样、创新动作有特色。

  感悟思想伟力、强化理论武装,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我省开展潜心自学、集体研学、领导领学、党员互学、典型带学、机关评学等“六学”,健全述学、考学、巡学等促学机制,把党史学习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述职述学、指导督导、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和意识形态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化。

  流动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离退休党员等群体,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难点,全省各地通过开展“上门送学”“驻点讲学”“云端教学”等有效办法,确保流动不“流学”、务工不“误学”。蒙城县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推送党史知识,组织流动党员、老党员开展线上学习研讨;肥东县为老党员赠送装有党史教育素材内存卡的收音机,方便他们随时播放学习……举办交流会、分享会、学习沙龙,开展党史演讲比赛、知识竞赛问答,丰富多样的载体和活动,营造了“讲学”“比学”“竞学”的浓厚氛围。

  江淮大地,一方红色热土。遍布全省的1.4万多件(处)文物和革命旧居旧址、纪念馆,以及670多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各地就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二课堂”。各地充分挖掘运用红色资源,创新呈现形式,擦亮红色地标,推动红色资源热起来、红色人物亮起来、红色精神扬起来、红色基因传下来。

  从黄梅戏《太阳山上》、纪录片《大湾村的笑声》,到话剧《我的父亲李夏》、红色民歌剧《大别山之恋》,一堂堂“艺术党课”彰显徽风皖韵和时代精神,成为广大党员群众学党史、悟初心的生动教材。

  2021年11月,《安徽省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条例》审议通过,并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和传承作了全面规定,形成重要制度性成果。

  省市县乡村五级党组织书记、1万多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进村入户,1000余名厅级干部深入企业纾难解困,在职省级领导干部每人深入2个县区开展走访调研……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全省组织“进万户、访千企、走百县、解十难”行动,实地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认真解决事关民生福祉和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阜阳市颍州区三合镇三星村党委书记杨坤山说:“学习党的历史,重温光辉历程,激励我们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乡村振兴、村民增收做出更大努力。”

  夯实为民之基,精神文化生活丰富精彩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我省刘霞等9人荣登榜单。全省去年11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总数达1610人,年度当选数和当选总数均居全国第一。

  道德模范人物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得益于江淮大地厚植道德沃土。我省高度重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践行核心价值、打造好人安徽”主题实践活动,创新完善选树、宣传、礼遇典型的做法和机制,一位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如群星璀璨,照亮道德星空。

  2021年,我省广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推出“七一勋章”获得者马毛姐、李宏塔,“时代楷模”邱军以及各行各业先进典型260余名。陈陆、李夏、张舜华当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我省全国道德模范总数达到25人,新当选数并列全国第一、当选总数位居全国第一。

  “无论是全国文明城市,还是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都坚持为民惠民的创建理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做到文明创建制度化、长效化和常态化。”省文明办创建处相关负责人说。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到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我省文明创建持续提质扩面,出台文明创建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深化“五大创建”,建立健全暗访督查、模拟测评等长效机制,群众支持率、满意度不断提升。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精神文化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让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始终是文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过去的一年,我省不断锻造文化发展长板,补齐文化服务短板,为城乡居民畅享全面小康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

  2021年,全省127个公共图书馆、123个文化馆、89个博物馆、21个美术馆、1437个文化站,共1797家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向公众敞开大门;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提高到98%以上;11家基层单位入选全国“双服务”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公共文化服务持续提质扩面,为群众打造身边的“文化会客厅”。

  2021年,安徽省文化产权交易所上升到省级平台;安徽出版集团、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第28届北京图博会安徽输出图书版权465项,位居全国前列……全省文化企业强筋健骨,“软实力”正在成为“硬支撑”。共享书店、有戏安徽等跨界融合新业态、新产品次第涌现,文化惠民消费季、黄山书会等文化活动常态化开展,不断增加城乡群众文化消费的选项。

  2022年的大幕已然开启,江淮大地正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江淮儿女正意气风发地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勇担使命不负梦想,全省宣传思想战线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记者 张理想 张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