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着眼高质量,打好有效投资攻坚战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2-01-27 10:40:07 【字体:

  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事关经济增长、结构优化、民生改善,抓住了投资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全链条。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更加突出精准有效,不断提高投资质量效益,以高质量投资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抓投资工作时,如何体现“精准性”与“高质量”?省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处长史俊峰表示,将实施有效投资攻坚行动,聚焦十大重点领域,精准靶向发力,强力推进投资和项目工作,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全面打响有效投资攻坚战,抓紧谋划、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完善推进机制,强化保障措施,做到精力围着项目转、资源围着项目配、工作围着项目干,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后劲;突出重大项目支撑引领,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和专项规划重点项目实施,制定实施前期工作攻坚行动,按照能快则快、应快尽快的原则,确保一大批项目有突破性进展。

  “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是我们抓投资的重要方向,更是推进高质量投资的关键抓手”。史俊峰说,将聚焦一产“两强一增”、二产“提质扩量增效”、三产“锻长补短”,谋划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全面推进十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推深做实“双招双引”,尽快取得一批重大招商成果。

  重大项目,具有体量大、高投资的特点,也是促进投资的强力引擎。围绕保障重大项目,省发展改革委重点建设项目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将进一步组织集中开工,编制好项目计划,加强协调调度,强化项目谋划。

  “比如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方面,2021年,全省9批集中开工动员项目2101个,总投资10432.8亿元。围绕项目协调调度,我们充分发挥重点建设项目协调推进机制作用,强化省市县协同,通过调度会、会商会等形式,突出抓好用地等要素保障,凝心聚力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去年以来,协调推动一批重大项目问题逐步得到落实解决。 ”省发展改革委重点建设项目办公室工作人员说,下一步,将坚持围绕大战略、大平台、创新链、产业链以及资源优势、短板领域,聚焦十大新兴产业,加大“双招双引”力度,谋划储备一批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短板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同时积极推动储备项目转化实施、接续建设。

  当前,尽管投资形势总体向好,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需求不足和利润滑坡削弱了制造业投资意愿,制造业投资增长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补齐短板弱项,围绕重大战略部署、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市政工程等领域短板,扩大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加快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强化项目支撑,深化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大力推进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完善要素保障,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把节约集约用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提高项目亩均投资强度、投入产出比、科技贡献率。

  民间投资,也是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省民间投资总体呈现稳定发展态势,占比超六成、贡献近七成。根据规划,我省将在“十四五”时期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增强民间投资能力,创新民间投资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两新一重”及补短板项目建设,支持民营企业上市和再融资,引导民营企业通过增资扩股、债券发行等方式融资。

  记者 王弘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