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网络综合治理的滁州实践(一)】e心向党 网聚红色力量 ——“e心向党”数字党建品牌

编辑:高方勇 来源:网信安徽 发布时间:2021-11-29 10:51:58 【字体:


编者按 大包干发源地的安徽省滁州市,素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勇闯新路。近年来,该市积极探索网络综合治理的新路径新方法,着力打造“e心向党”“亭好滁州”等十大网信工作品牌,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奋力推动网络空间更加天朗气清。从即日起,网信安徽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专题“网络综合治理的滁州实践”,敬请关注。

图片

e心向党,让红色旗帜领航定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滁州市创新打造“e心向党”数字党建馆。数字党建馆是滁州市首批党史学习教育地,也是全省首家网上党建教育基地,涵盖了新中国史、中共党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滁州网信数字馆等数字资源,集成了滁州市党性教育网、市直机关党建和党史教育等网站,具备在线学习、知识竞赛等功能,将AR、VR等前沿数字影像技术与党建主题相融合,构建了全触感、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体验。党建馆已成为网上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全市党建活动阵地、互联网行业党建活动窗口。开馆以来,吸引了市内外30余批500多人学习观摩,成为党员干部的“红色加油站”和“正能量打卡地”。

图片

图片

e心聚力,让红色力量凝聚人心

为了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理论宣讲,让科学理论占领网络空间,滁州市打造了网上理论宣讲平台“滁小美云讲堂”。该平台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和国家重大路线方针政策、重要会议精神、党史、新中国史、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等内容,综合运用视频、图文、H5、动画、快闪等传播形式,借助“学习强国”、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学习和社交平台,对理论内容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系统化呈现。针对不同社会群体多样化、个性化、差异化的理论需求,开展分层次、分众化“靶向式”宣讲,实现精准传播、有效覆盖。截至目前,共推出40余期精彩内容,充分激发广大网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广泛凝聚奋斗力量,书写滁州理论宣传生动活泼、凝心聚力、成风化人的新篇章。

图片

图片

e心为民,让红色引擎激发潜能

立足城市基层党建整体部署,积极抢占互联网企业党建高地。滁州市创立“四个一”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模式,即一个互联网行业党委领导体系、一项互联网企业结对联系机制、一批互联网示范企业、一批互联网党建活动,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健康发展。组织各县市区委网信办、商务、民政等部门,每半年对全市范围内的互联网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摸清情况、掌握底数。如颐高电子党支部工作实现了党建工作理论学习、思想建设等“八个规范化”;E滁州积极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摸索出了一个核心、三个坚持、党建促提升的“1+3+X”发展思路,在发展中注重党建引领,筑牢红色阵地,让红色引擎激发互联网企业党建潜能。

图片

点评:唱响网上主旋律、凝聚网络正能量,通过创新党建方式方法,让“高大上”的理论变得更有“烟火气”,最终达到“讲好思想理论、走好群众路线、育好时代新人、创好滁州经验”的目标。

图片

案例

“e心向党”数字党建馆

滁州市“E心向党”数字党建馆暨“E时光”书屋于2021年4月22日揭牌成立。“E心向党”数字党建馆配备了可视化展示平台,可以通过VR、AR沉浸式体验党的百年历程。党建馆隔壁是“E时光”书屋,书屋的内设温馨雅致,面积约70平方米,拥有市文旅局和市党史办捐赠了地方党史、本地人文等多种类型图书4000余册。

图片

图片

滁小美云讲堂

滁小美云讲堂于2021年1月29日正式上线,由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滁州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主办,中共滁州市委讲师团、滁州市互联网发展协会承办,是我市首个网上理论宣讲平台。“罗斌辉赔衣裳”“疫情防控‘十’起来”“美好家庭咱来唱”……宣讲平台讲述的一个个生动故事、一段段动人的旋律,把科学理论融入感人事迹,把抽象道理融入鲜活人物,让高大上的理论变得更有烟火气。



图片

“e起学党史”漫画册

一幅漫画就是一个历史瞬间,一个H5就是一段历史记。“e起学党史”漫画册共九章、130幅图,真实还原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的革命历史,用生动、新颖的图文,让读者感受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波澜壮阔、气吞山河的百年奋斗史。漫画册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国传统漫画连环画相结合,打造面向青少年群体的“年轻态”产品,线上线下同步推发,引导青少年学党史、跟党走,让党史在“润物细无声”中浸润“心田”。

图片

图片


来源:安徽省委网信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