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补短板、增韧性 2021年安徽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1-03-01 09:08:53 【字体: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2021年全省城市建设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根据《工作要点》,今年全省将全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同时提出17个县城率先实施排水防涝设施建设,提升排水防涝能力。此外,全省计划新增5.2万个停车位,从而缓解停车难问题。

  开展城市体检,实施城市更新改造

  《工作要点》提出,统筹实施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工作。深化落实“体检先行、示范引路、统筹推进”要求,以城市体检为切入口,以政策标准体系为支撑,以试点示范为引领,统筹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和城市安全韧性等更新改造工程。

  全面开展城市体检,针对存在的“城市病”提出“诊治”方案,对容易产生的“城市病”提出预防措施,为城市更新提出对策建议。此外,各设区市应组织实施一批城市更新改造片区及试点项目,探索破解工作难题、政策约束机制。

  改造市政污水管网800公里以上

  今年,全省计划改造市政污水管网800公里以上,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40万吨。按照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目标任务要求,基本完成城市排水管网排查和检测,全面推进城市雨污水管网错接混接点治理、破旧管网修复改造,加快雨污分流改造步伐,完善“一厂一策”措施,提高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和运行负荷率,推进城市建成区污水管网全覆盖,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新增5.2万个城市公共停车位

  针对“停车难”这一问题,《工作要点》提出,今年全省计划新增城市公共停车泊位5.2万个。按照“新建配建停车泊位为主体、盘活存量停车泊位为辅助、路内停车泊位为补充”的原则,完善配套政策措施,优化机动车停车位供给总量与保有量比例。

  结合城市更新行动、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实施,协调解决“落地难、融资难、共享难”问题,创新项目用地保障,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加快停车泊位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大力培育城市停车场建设运营主体,促进城市停车场建设和运营管理。协同开展车城融合为重点的智能网联汽车试点。

  17个县城率先实施排水防涝设施建设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此次《工作要点》对城市排水防涝提出了明确的实施意见。《工作要点》指出,结合城市排水防涝专项体检,深化完善《城市内涝治理项目建议书》,3月底前完成2020年监测锁定的城区积涝点治理工作,统筹实施源头减排、排水管渠、行泄调蓄、排涝泵站、信息化及应急处置等城市内涝治理工程,加快补齐城市排水防涝设施短板。

  其中,今年将推进17个县城率先实施排水防涝设施建设,提升排水防涝能力。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落实到城市建设管理全过程,督促城区所有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强化海绵城市建设相关管控措施落实,力争实现达到海绵城市要求的城区面积占城市建成区面积不低于25%。(记者 檀美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