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跨省救人!"院士医生"的长三角"医疗融合"之旅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1-01-14 10:24:33 【字体:

  新华社合肥1月13日电(记者 徐海涛)“你心脏里的3支血管都堵塞了,就像运粮食的公路断了,心脏饿得没有力气。我们先把右边的路打通,运点粮进来垫垫肚子……”1月11日上午10点30分,中科院院士葛均波在开始当天的第二台手术前,向73岁的患者张大爷讲解道。

  这已是葛均波上午的第二台手术,9点多开始的第一台手术,也是高危复杂疑难病例。患者54岁,1年前接受了胰腺肿瘤手术,化疗8次,半年前出现胸闷胸痛,检查发现心血管严重狭窄伴钙化。

  葛均波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两年前,他响应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担任院长。因为在上海还有职务,他上海、安徽两地跑,总是步履匆匆。

  头天晚上10点多,他才从上海到达合肥,第二天早晨8点不到已开门接诊。 “你的心肌可能有一部分坏死了,导致早搏。 ”“你的症状是心肌缺血,但不太像是冠心病引起的,可能是X综合征。”他仔细分析不同病人的病情,告诉有的患者如何“控制危险因素”,有的患者“你的问题不大,不要再花冤枉钱到处看病了”。

  中午1点30分,葛均波做完第二台手术,取下铅衣,手术服已经湿透。下午,他主持召开医院“十四五”规划会议,研讨新年如何开新局。

  统计显示,安徽是全国“出省求医率”最高的省之一,主要原因就是区域医疗资源的不平衡不充分。在长三角,安徽是资源相对薄弱的“医疗洼地”。

  为了 “让安徽的病人在家门口看病”,葛均波来安徽两年多,引入一批高水平医生和前沿医疗技术,组建长三角心血管医疗联盟。但着力最多的,还是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一个医生即使长100只手、24小时不睡觉,看的病人、做的手术也是有限的。应该把学识传递给学生,培养出一批人、一代人。 ”葛均波说,他想带出一支有“造血功能”的团队,“把我的技术留在安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