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李锦斌讲话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10-23 10:00:04 【字体: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0月22日下午,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学习宣传实施好民法典,奋力开创新时代法治安徽建设新局面。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李国英,省领导陶明伦、丁向群、郭强、李建中、姚玉舟、薛江武出席会议,副省长王翠凤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法学院院长王轶作《民法典》学习辅导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安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王轶在辅导报告中,全面回顾了民法典的起草历程,深刻分析了民法典出台的先决条件,系统阐述了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既有高度的理论概括,又有极强的实践基础,还有生动的工作范例,对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给予有力指导和帮助。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到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人民至上、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确保民法典在安徽得到全面有效执行。

  李锦斌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抓好民法典的深入学习宣传实施工作。要突出关联配套“抓立法”,全面加强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法规的修改完善,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工作。要突出公正文明“严执法”,各级政府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依法严肃处理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和人员,保障民商事活动规范有序。要突出公平正义“强司法”,着力加强民事司法和民事检察等工作,加强司法活动监督,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突出入脑入心“广普法”,将民法典普法工作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引导人民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李锦斌强调,要坚持以实施民法典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全力推动法治安徽建设迈上新台阶。要进一步发挥法治建设对中心工作的保驾护航作用,依法保障高质量发展、“四最”营商环境、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进一步谋深谋透“十四五”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科学制定法治安徽建设规划,系统谋划新一轮法治政府建设,精心研究法治安徽建设考核指标体系,扎实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建设体制机制,着力强化议事协调机构建设、强化依法治省工作制度、强化法治建设工作创新,为建设更加崇法、善治、公正的法治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宗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