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守护“水中大熊猫”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10-22 09:35:24 【字体:

  “江豚喂食是定点定时的,到点了它们就会自己游过来。这都是慢慢训练出来的,前些年刚开始喂食前都要先用竹竿拍打水面。 ”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豚饲养员张八斤说。 10月15日早上7点左右,张八斤正提着一只装满杂鱼的红色水桶,朝着喂食点走去,大大小小的江豚在江水中嬉戏等候,黑脊部时而跃出水面,时而潜入水中,不时划下一道弧光。

  张八斤把饵料投进水里,江豚便在江面上雀跃争食。当饵料全部喂完时,他拿起空桶在栏杆上有节奏地敲了三声,发出“信号”——喂食结束。原本一直在水里翻滚跳跃的江豚,像听话的孩子一样,或摆着尾巴,或喷着水满意地向深水区游去。望着饱食后渐渐远离的江豚,张八斤露出欣慰的笑容。

  “我们都是‘老朋友’了,这里每条江豚我都认识。它们就像一群精灵,也像是我的孩子,拥有可爱的笑脸。 ”张八斤说。不管刮风下雨,一年365天他都要来这里。每天喂食4次,每次约20斤饵料鱼,每次喂食具体情况要进行详细记录。他掌握每一条江豚身体状况,一旦发现有生病迹象,就及时喂药治疗。不仅如此,保护区为了保护江豚的“野性”,江豚生活区里采取半自然喂养方式,每年还会投放大量鱼苗,让它们自然捕食。

  张八斤告诉记者,要是江豚生病了,比他自己生病了还要难受。要是有江豚缺席喂食一次,他就开始担心。如果缺席两次,他一定要驾船沿保护区水域去寻找,直到亲眼看到江豚安然无恙,才能放下心来,否则自己也会寝食难安。

  被称为“水中大熊猫”的江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张八斤的“心尖尖”。从小就生活在江边的张八斤,对脑袋圆圆的江豚有着特殊的感情。在白鱀豚被宣告“功能性灭绝”后,江豚成为中国仅存的淡水哺乳动物,然而,近年来江豚的数量也在急剧下降。为了拯救长江濒危物种,2006年铜陵淡水豚省级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以前张八斤以船运为生,随着大通水运逐渐衰落,他就来自然保护区应聘,成为一位江豚饲养员。“有人说我是‘江豚爸爸’,现在我都快成‘江豚爷爷’了,每天看着江豚长大,时间过得可真快呀。 ”张八斤说。

  “江豚每过几十秒就要到水面上来换气,要是水面结冰,很容易造成窒息。 ”2008年1月,连续十多天的极寒天气导致夹江全面结冰,最厚的冰层达到3厘米。张八斤和同事一起冒着严寒,连续6天划着小木船,用铁锹等简单工具破冰,遇到木船到不了的地方,便站在刺骨的冰水中继续作业,终于让江豚安然度过寒冬。

  2012年,张八斤在江边巡逻时,发现一头小江豚被渔网缠住。他直接跳进冰冷的江水,冒着危险把绳子解开,小江豚得以游回江里。

  寒来暑往,日晒雨淋,15年来的每一天,江豚都是张八斤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能看护照顾江豚,我觉得挺自豪的。我喜欢这个工作,以后单位如果聘请我,我愿意一直干下去。”张八斤笑着说。(记者 张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