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今年梅雨特征及成因诊断发布

编辑:宋明俊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08-11 09:14:48 【字体:

  据安徽财经网讯 日前,安徽省气候中心发布2020年安徽省梅雨特征及成因诊断,省气象专家分析认为三大原因导致江淮地区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梅雨。

  多项梅雨数据创下历史记录

  2020年梅雨期我省天气气候异常,全省出现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大别山区、皖南山区和巢湖流域为全国强降水中心。6月2日入梅,8月1日出梅,梅雨期长度为60天,全省平均降水量为856毫米。梅雨期之长、暴雨日数之多、累计雨量之大、覆盖范围之广、梅雨强度之强,均为历史第一位。副高前期偏北、后期偏南,使得入梅偏早、出梅偏晚、梅雨期长度偏长;副高异常偏强,导致南方暖湿气流异常偏强,为梅雨期强降水的发生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条件;北方冷空气频繁南下,冷暖气团持久交汇于我省,导致梅雨量异常偏多、梅雨强度偏强。

  副高前期偏北、后期偏南,致入梅偏早、出梅偏晚

  安徽省气象专家分析认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脊线的南北位置对夏季风进退和中国东部夏季主雨带的南北位置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副高脊线位于19—27?N有利于我省梅雨的维持。夏季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脊线的南北位置存在明显的阶段性变化特征,6月上中旬北抬至20°N以北,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北,导致我省入梅异常偏早;6月下旬开始总体稳定维持在22-26°N,南北略微摆动,导致我省入梅以来全省范围内出现多轮强降水;7月中下旬,副高位置持续偏南,使得今年出梅异常偏晚。

  副高异常偏强,导致南方暖湿气流异常偏强

  此外,受去冬今春弱厄尔尼诺事件、春季以来印度洋海温偏暖等因素的影响,东亚夏季风强度偏弱,今年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强度持续偏强、面积持续偏大,西伸脊点持续偏西,这些特征导致副高西侧向中国东部输送的南方暖湿气流偏强,从梅雨期850hPa风速距平场上可以看出,从长江中下游至淮河流域都存在非常明显的西南风异常,这为我省梅雨期内强降水的发生提供了充沛的暖湿气流。

  北方冷空气频繁南下,冷暖气流持久交汇

  再就是在梅雨期500hPa位势高度场上,北极区位势高度场较常年偏高,北极涛动为弱的负位相,有利于极区冷气团扩散,欧亚中高纬地区在纬向上呈“+-+”的距平分布,其中乌拉尔山及以西地区、鄂霍茨克海附近高度场异常偏高,有利于阻塞高压的发展和维持,中纬度80-140°E地区为宽广的位势高度低值区,这些环流配置使得东亚中高纬环流经向度加大,沿海槽加强,有利于北方冷空气频繁南下,与副高西侧的暖湿气流相遇,冷暖气团持久交汇于长江中下游至淮河流域,我省为明显的水汽辐合中心,导致梅雨量异常偏多、梅雨强度偏强。

  记者 祝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