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财经>园区介绍>详细内容

裕安经济开发区

编辑:方运龙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9 09:34:08 【字体:

裕安是1999年12月随六安撤地设市时成立的新区,位于安徽省中西部,大别山北麓,六安市区以西,东接金安,北接寿县,南接霍山、金寨,距省会合肥70公里。全区总面积1926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3个街道、263个行政村、11个居委会、21个社区。全区总人口95.8万,其中农业人口81.3万。全区现有耕地70万亩,人均耕地0.77亩;山场面积82万亩,可养水域5.8万亩,是个典型的人口大区、农业大区。淠河、汲河贯穿全境,著名的淠史杭水利枢纽工程座落在我区,上游有佛子岭、响洪甸等“五大水库”,全区地势南高北低,有8个省江淮分水岭综合治理重点乡镇,易旱易涝,自然灾害频繁。
  裕安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物阜民丰,文化底蕴丰厚。著名的独山暴动、苏家埠48天大战发生于此,为鄂豫皖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孕育了30位开国将军,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裕安是皋陶文化的起源地,是许继慎、徐向前红一军发祥地;徐帅、刘帅、罗帅三夫人的故乡;刘邓大军的根据地;是全国九大将军县(区)之一,新中国授衔的裕安籍开国将军有32位,是国家重点扶持革命老区。我区盛产粮油、蚕茧、竹林等特色产品,为六安瓜片、皖西白鹅、六安*的原产地、主产区,是一个物产资源、劳动力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
  裕安山川秀美,自然风貌多彩多姿。生态、红色、宗教三条旅游线路交相辉映;大别山枕卧西南,层峦叠嶂,佳木葱茏;新老淠河纵贯全境,平畴沃野,桑麻掩映;淠河总干渠水质优良,为国家二级可直接饮用水。裕安资源富饶。旅游资源(南北双塔、九公山寨、横排仙境、西海生态园等名胜古迹)、红色资源(革命根据地)、白色资源(白鹅)、黑色资源(黑猪、铁砂)、绿色资源(森林、山水、粮油、果蔬)、金色资源(黄麻、*、黄砂、膨润土)和人力资源非常丰富;城市经济、农产经济、城郊经济、园区经济、山口经济、特色经济、和专业市场等独具特色;六安瓜片、皖西羽绒、苏埠*、河口毛竹、百里铁砂名扬海内外;华东电业、天裕米业、华园乳业、霞光矿业、中油贮业、红晨织业、捷成木业、东华粮油等企业驰名大江南北。
  裕安区位优越,通连四海、交通便捷。裕安区位居中,襟江带淮,连豫望吴,是东进西出的交通要道,沟通南北的区域枢纽,扼中原至东南沿海交通之要冲,据鄂豫皖三省之要地。境内312、105国道交汇于此,宁西铁路、沪汉蓉、商景高速公路穿越全境,淠淮航道与江淮运河相通,水运可直济江淮,骆岗国际机场距区府70公里,裕安迅达国内外,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
  裕安发展看好。老城改造方兴未艾,为商贸、旅游、房地产业等带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新城区的南扩西延扩大了城区载体,为投资者搭建了良好的发展平台。裕安经济开发区和西海农业生态示范园建设为工、农业项目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特别是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强农立区、重工强区、开放活区、活商富区、科教兴区、依法治区的“六区”战略和大开放、大招商、大发展的经济工作思路,已深入人心,成为自觉行动。我们坚信,在全区人民和投资者的共同努力下,裕安的明天将更加灿烂辉煌,前景会更加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