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财经>财经新闻>详细内容

六安市成功完成国库支出无纸化系统异地应急演练活动

编辑:汤晓雪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8-11-28 10:58:29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国库业务人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保证国库支出业务在突发事件下资金及时清算,验证支出无纸化系统应急处置预案的可行性,六安市财政局联合人民银行六安市中心支行于2018年11月23日开展异地应急演练活动。

  一是高度重视,启动快速。市财政局高度重视此次演练活动,积极配合人民银行六安市中心支行及时成立由市人民银行、市财政局、徽商银行、龙图公司、中科江南公司等部门组成的应急演练工作小组,负责演练工作的组织、统筹、协调、保障等工作,确保各项应急演练工作顺利完成。

  二是筹划缜密,明确责任。应急演练工作小组及时召开专项会议,明确了此次应急演练总体指导原则、方案框架、演练涉及单位以及演练时刻等问题,细化演练工作准备,明确各部门职责、操作流程,要求参加演练工作的各部门要提高认识、讲配合、讲大局、讲协调,按照要求的时间节点,确保各项任务完成。

  三是异地配合,多系统联动。此次演练情景设计为人行中心支库无纸化前置系统、TCBS系统网络中断,短时间内无法恢复,而财政存在紧急拨款业务、集中支付代理行资金急需清算,省分库启动应急预案,指定其他中心支库代办处理。根据故障国库授权,由省分库、代办国库根据业务授权书和支出明细清单传真,由代办国库登录故障国库无纸化系统和TCBS系统,完成无纸化的业务处理提交。

  四是稳妥实施,开展演练。按照情景设计,参演单位完成了应急演练前期系统准备、资料准备和业务案例准备。11月23日,各部门严格按照演练步骤,先后完成了应急用户角色设置、角色授权、业务提交、财政确认等环节,异地成功代办了1笔财政实拨业务拨付,1笔直接支付及1笔授权支付的清算。在演练过程中,各部门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演练操作提示、问题解答等,确保演练工作顺利完成。

  此次演练的成功,创新了异地应急处理业务方式,有效地发挥了国库系统数据集中和统一管理优势,为财政支出无纸化系统和TCBS系统突发事件处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具有很强的实战性和创新性,有效地保证了财政支出业务的正常开展。(国库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