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财经>财经新闻>详细内容

金融助力实体经济 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编辑:汤晓雪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29 11:52:23 【字体:

  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一直困扰着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在“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领域,这些问题尤为突出。为了优化金融服务,今年以来,市金融监管局聚焦企业获得信贷过程中面临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坚持创新思维、平台思维,完善分层分类金融服务保障体系,为不同领域企业、群众提供精准高效的融资服务,不断提升信贷“获得感”,取得了积极的工作成效。

  为乡村注入“金融活水”

  当前,全省正在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金寨县作为全省11个全域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的县(市、区)之一,通过市金融监管局建成的“六安市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服务平台”,架起用户、金融机构、政务服务之间的桥梁与纽带,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持续流向广大乡村和农民群众。

  前不久,金寨县白塔畈镇龚岭村村民张本宝注册成立了家庭农场,准备发展水产养殖业。前期资金缺口大,他想到了贷款。与以往相比,这次的贷款过程要顺利得多。凭借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农户信用证,他通过皖事通上的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服务平台,申请了徽商银行“党建引领信易贷”专项贷款。结合他AAA信用等级,平台实时测出授信额度,实现“秒批秒贷”。咨询申请贷款后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张本宝就获得了11万元的资金支持,解了燃眉之急。

  “以前要么抵押、要么找人担保,贷款比较费事。评上信用户以后,在平台授信额度内,不需要担保也不需要抵押。使用平台线上贷款比较快捷,从申报到放款下来也就十几、二十分钟就搞定了。” 张本宝高兴地说道。

  徽商银行金寨支行行长周锐在采访中表示,通过党建引领信用村这项工作,便于金融机构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把信贷资金更加精准地投放到相关的产业,投放到农村经营大户、新型经营主体手上,更加有效地帮助他们实现增收致富。

  为企业发展赋能助力

  资金“活水”丰沛,发展动力才会更强劲。近年来,市金融监管局从政策引导、平台搭建、对接服务等方面多管齐下,加快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融合,帮助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盘活“专利资产”,拓宽融资渠道,加快摆脱资金短缺的困境,让“知本”变“资本”,为企业发展赋能。

  安徽永成电子机械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计量称重、全自动包装机组等自动化设备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公司经过投入研发,获得了多项专利。为了扩大生产经营的需要,今年公司在传统固定资产抵押贷款的基础上,另外通过两项自动化粮食包装专利向交通银行六安分行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功申贷800万元,将“专利”变“红利”。

  “我们企业有120多项专利,现在通过类似的金融产品,可以获得更多信贷支持,让我们的专利成果转化为发展资金。这样,我们又能把资金更好地用在企业研发、发展上,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安徽永成电子机械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侠冬在采访中说道。

  据市金融监管局银行保险科科长陈敬鑫介绍,除了创新开展知识产权、公益林补偿收益权等质押融资,他们还针对企业融资新需求,引导银行创新推出“石斛贷”、“卷皮贷”等与我市特色产业发展匹配度较高的信贷产品,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一县一品”“一行一品”等试点。

  打造高效服务平台

  “我现在打开的页面就是六安市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平台已对接60余项市级数据,调用230余项省级平台数据,使用省征信公司归集超2亿条数据。金融机构使用平台征信服务功能对企业有更加精准的了解,中小微企业通过平台自主选择合适的融资服务、发布个性化需求,使得银企线上对接更为高效。”在市金融监管局,记者在工作人员的演示下,了解市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相关内容和服务方式。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金融监管局积极转化长三角调研成果,创新打造“2+N”金融服务模式,奋力提升获得信贷便利度。“2”即市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服务平台、市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2个平台;“N”即为企业提供N种信贷产品选择。除此以外,市金融监管局还通过健全落实主办行制度,督促银行对需求企业“一企一策”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今年前9个月,已累计发放“税融通”贷款32亿元,提供续贷过桥资金49亿元,新增新型政银担业务59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93%、71%、23%,做到了企业有效信贷需求应贷尽贷快贷,惠企政策应享尽享。

  “市委、市政府号召我们向沪苏浙学习。通过学习,对我们思想和工作产生很大触动。沪苏浙干部身上体现了一种胆大心细特质。胆大的背后是闯劲和担当,心细的背后是过硬的本领。下一步,我们向沪苏浙学习要向纵深推进。首先,要抓好经济金融政策业务学习,当好行家里手,干一行精一行,为市委、市政府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其次,要用足用好金融政策,充分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努力为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提供优质产品,有效满足企业正常融资需求。还有就是围绕金融服务中的堵点、难点、痛点,创新思路,精准发力,力争在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六安市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殷宪宇在采访中说。(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汪娟)

  记者感言: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要想破解融资难题,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拓宽思路、担当作为,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与水平,从而全面推动金融工作提质增效。具体而言,为小微企业“输血供养”对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因此,要结合我市实际,持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强化科技赋能,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将金融活水引入实体经济,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