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财经>财经新闻>详细内容

我市就防范非法集资 “套路贷”有关政策进行解读

编辑:汤晓雪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22 16:09:41 【字体:

  本网讯 为防止非法集资、“套路贷”侵害广大市民利益,日前,市政府召开防范非法集资、“套路贷”有关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向市民普及相关政策、知识。

  近年来,全国各地区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化解存量、遏制增量、防控变量,取得积极成效。5月1日起,《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国务院令第737号)正式施行。《条例》用法治的办法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有利于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各尽其责、通力协作的非法集资综合治理格局,对于防范化解风险,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所称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段有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虚假宣传造势及利用亲情诱骗。

  “套路贷”是对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诱使或迫使被害人签订“借贷”或变相“借贷”“抵押”“担保”等相关协议,通过虚增借贷金额、恶意制造违约、肆意认定违约、毁匿还款证据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并借助诉讼、仲裁、公证或者采用暴力、威胁以及其他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的相关违法犯罪活动。为防范“套路贷”,市民应增强风险防范能力,选择正规金融机构,牢固树立证据意识,身陷危机时及时求助。(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齐盈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