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财经>财经新闻>详细内容

智慧养殖 科技致富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19 09:23:44 【字体:

  提起养鸡,你的印象是什么?是不是觉得养鸡场里恶臭熏人,笼子里塞满了鸡,鸡也动弹不得,养鸡场都站不了人、挪不了脚?在霍邱县石店镇宽店村的牧翔禽业产业扶贫示范基地里,记者所看到的养鸡场却不是这样:走进养鸡场里看到的是,整齐干净的鸡舍,没有臭味的空气,母鸡们并不是挤在一起,还有许多高科技工具让人一改对养鸡的传统印象,在这里,你不禁惊叹,原来养鸡也能养得这样智慧高端。

  在霍邱乃至六安,麻黄鸡是著名的地方优质肉蛋兼用品种鸡,其肉蛋产品风味独特,在国内各大中城市非常畅销。霍邱麻黄鸡适合放养与舍饲相结合的较粗放型养殖,农民有养殖地方鸡的传统习惯和技能,商品鸡养殖经济效益较好,已成为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首选产业。牧翔禽业的负责人马国勇告诉记者,他主要从事霍邱麻黄鸡及其系列产品的研发、保种、繁育、生产、加工、销售等。公司目前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拥有现代化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有种鸡场、育雏养殖场、孵化场、饲料厂、成鸡交易中心、技术研发中心、现代农业种植基地、扶贫基地等近十个创业实体,拥有职工90人,其中博士、高级畜牧师10人。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4项;申请实用新型技术8项,授权4项;申请外观设计专利1项。“公司成立之初,我邀请安徽农业大学等专家组建技术研发团队,围绕霍邱麻黄鸡种苗的繁育、保种等课题进行研发,取得了成果,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4项。我们的研发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部‘麻黄鸡繁育保种’富民强县项目、省科技厅‘淮南麻黄鸡优质节粮新品系选育及配套技术研究’项目,团队2019年被省人社厅认定为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你看,这是我们从德国引进的环境控制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对鸡场的温度、湿度、通风、采食、饮水等多方面进行智能化控制。”正在鸡场忙碌的工程师路先锋向记者介绍,在这里,蛋鸡住上“楼房”,而且上饲料、上饮水、粪便回收、鸡蛋回收均实现机械化。随着市场对畜禽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智能化养鸡实现环境和疾病可控,将是未来的养殖方向。

  深知科技重要性的马国勇争分夺秒地学习专业技术知识,争取做一名行家里手。他积极参加“三农”方面的各种进修班、培训班、讲座;参加成人高校畜牧专业系统学习,获得大专学历;向专业技术人员和专家教授请教,到滁州、淮南等地实地参观学习。与安徽省畜牧兽医协会、安徽农业大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立专家服务站,签订产学研协议,被安徽省人社厅认定为博士后工作站,并承担安徽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建设任务。通过多年的努力,如今,公司已发展成为集霍邱麻黄鸡的研发、保种、繁育、物流、电商等为一体的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生产的霍邱麻黄鸡荣获六安市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最靓麻黄鸡,公司生产的“村里转”土鸡蛋,荣获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2019.合肥)参展产品金奖。公司建成了畜禽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处理中心,利用麻黄鸡养殖场排泄的粪便资源建成了1个年产2.1万吨的有机肥加工厂和2个100立方米的沼气工程。成立了全县最大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回收水稻、小麦秸秆,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了90%以上。通过畜禽粪便处理、过腹还田、沼肥利用、有机肥生产等副产物综合利用途径,实现了集群内农业生产系统全循环,污染物达到零排放。

  富起来的马国勇从没有忘记生养自己的家乡,他依靠自身的产业优势,有针对性制定了扶贫帮扶计划,实施霍邱麻黄鸡产业扶贫工程。

  “手把手”服务,助力贫困户产业脱贫。公司依托霍邱麻黄鸡特色产业的优势,按照贫困户跟着企业走,企业跟着产业走的带动模式。采取“公司+合作社+扶贫户”的经营模式,实行八个统一:即统一建场规划,统一饲料配方,统一养殖方案,统一供应鸡苗,统一疫病防控,统一回收产品,统一宣传推广,统一技术培训。五年多以来,公司支持贫困户发展养殖霍邱麻黄鸡百只以上的有2680户,辐射全县21个村,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所有贫困养殖户100%如期脱贫,有的还依靠发展霍邱麻黄鸡产业走上致富之路。

  “心贴心”服务,助力贫困户就业脱贫。针对农村贫困户大都年龄偏大、妇女较多,普遍为弱劳动力等一些情况,公司领导层因户施策、因人设岗、因事设工,让每位有意愿就业的贫困户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为让来公司就业的每位贫困户稳定就业,公司还为所有贫困户进行一次岗前培训,劳动强度较轻的工种全部以扶贫户优先。为了扩大贫困户就业,最大限度地满足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公司结合自身发展需求,调整产业布局。在全县部分重点贫困村建设麻黄鸡养殖基地,所有基地建设、生产、销售等用工环节均以当地的扶贫户优先,同时享受公司针对贫困户的所有优惠政策。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产业发展和劳动力就业带来极大的压力,贫困户返贫风险增加,公司新辟十多种就业岗位,吸纳260多名贫困户就业,为每位贫困户带来2万余元工资收入,有效化解了贫困户返贫风险,为复工复产和保障市场供给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截至2019年底,公司常年贫困户固定用工达60人,人均年收入36000余元,季节性用工约550余人,人均年收入18000元左右。总计就业工资性收入就达1200余万元,带动600余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点对点”服务,助力特殊贫困户脱贫。针对部分特殊贫困户资金、技术严重短缺等问题,公司实行“四个免费”解难题,即免费为每户特困贫困户送100只鸡苗,免费送0.5吨鸡饲料,免费全程防疫,免费到家以保护价回收成品鸡。几年来,公司共免费送鸡苗8万多只,价值80余万元,鸡饲料13吨,价值约4万余元,各种鸡药疫苗价值2万余元。

  同时,按照自愿、协商、契约的原则公司与一部分特殊贫困户签订入股托养、入资分红协议,贫困户入股400元资金,购买200只鸡苗交给公司代养,公司按每只鸡不少于2元利润保底分红给每户,另外公司根据市场销售价格,贫困户还可以获得股份盈利收入。按每年饲养两批成品鸡计算,贫困户每年可获得800元——6000元的分红收入,实现了他们的脱贫目标。(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文 袁洁/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