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皖西学院环境与旅游学院2017级地科专业庐山自然地理实习圆满完成

编辑:汤晓雪 来源:皖西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13 16:18:15 【字体:

  根据环境与旅游学院2017级地理科学专业教学计划的安排,5月6-11日,2017级地理科学专业共58名学生在张广胜、孙贤斌、王笑梅、夏韦等老师的带领下顺利完成了为期6天的庐山自然地理野外实习。

  庐山,乃江南名山之一,这里的地貌景观独特,地质内涵丰富多彩,吸引着众多的地质工作者前来考察。由于庐山地区地层齐全,构造明显,新构造运动强烈,地貌类型比较复杂,第四纪堆积物较为发育等丰富而集中的实习内容,成为许多高校理想的地质、地貌的野外实习场所。

  张广胜老师在实习途中介绍了庐山地形大势、地层概况、虎背岭的形成、五岭四谷的地势特点,讲述了庐山的三次抬升带来的地貌变化、飞来石由来的三种说法,对庐山冰川学说的不同结论发表了自己看法,引发学生思考。锦绣谷处河流的袭夺、含鄱口旁冰川作用的痕迹,带同学们走进地史的世界。孙贤斌老师沿途为同学们介绍了各种植被、土壤剖面、在植物园内讲解中外珍贵植被,介绍其历史和著名三老植物学家,让同学们懂得此景来之不易。通过老师们细致的讲解,加深了同学们对地质、地貌、植被、土壤的了解,对庐山的自然地理环境有了系统的认识,以点概面,使同学们掌握了对其他地区的野外实习方法。

  本次实习是在完成自然地理各个分支学科,如地质学、水文学、地貌学、土壤与生物地理学等学科的学习后,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和继续,加强了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进一步加深和理解各个学科的基本理论,熟悉和掌握了自然地理野外工作的基本方法和技能。(文/图 王笑梅 审核/黄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