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菁菁校园>详细内容

六安轻工中学蔡雅:改革春雨润乡村
六安市轻工中学七(28)班 蔡雅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市轻工中学 发布时间:2019-04-25 15:43:09 【字体:

  小小的村庄驶过一道道年轮,宁静的小溪还与绿树青草相伴。在一个个莹露欲滴、翠柳羞摆的清晨;在一个个斜阳低悬、红霞垂怜的傍晚;在一个个墨天含月、蛙声绵绵的夜晚。是什么惊醒了一亩亩乡村田野,打响了震耳欲聋的“城乡一体”开山炮?是改革的号角,奏响新农村的篇章,我的家乡安徽,是2000年中国农村改革的先锋,是新时代下“三农”建设的创新者。它秉承改革的使命和方向,绘制一个新的乡村蓝图。

  在乡下长大的我,是小路边上的野花、野果点缀了我的童年。在坑坑洼洼的田里埋下与家乡心连心的约定。记忆里,家乡的路犹如一条龙,起伏连绵。每一次望着爸爸开车时手里的方向盘左扭右转,我呵呵地笑不停。也因乡路不平将笑声抖得一颤一颤。而当我再转身回头,一条条水泥路在机器轰响中铺起来,四通八达的路,它匍匐于花草芬芳土地之上,又在雨中溅起几点水花。“要想富,先修路”。这通往家家户户的水泥路,更像一条幸福的传送带。我听见,家乡低喃:“是改革,让我的心更舒坦!”

  渐渐习惯城市的流光溢彩时,才觉得乡下的星星越显珍奇。当城市还是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的时候,乡下早已沉沉地睡去。偶而一盏明灯未熄,就宛如与星星连成一线。从前的乡村,煤油灯蜡烛是常客。如今,夜晚那一盏盏明灯已代替了烛光摇曳。第一次看到房子上有五颜六色灯光的惊喜,便让我惊叹家乡的发展。我听见,家乡窃窃地私语:“改革啊,让我的眼睛多么明亮。”

  白天的乡下,曾经播下多少我快乐的幼苗。那敦厚的老黄牛,载我在潮湿的泥土上“吧嗒吧嗒”闷声走着。汽车,还是遥远城市上的“稀奇物”,乡下只有三轮车冒着一缕黑烟“吭吭吭”地来来往往。第一次,与众不同的一抹靓丽的青绿,是环保方便的公交车向乡里一隅驶来,它又带着乡里人质朴的笑,落在城市的繁华中。从牛儿那一深一浅的脚印儿到公交呼啸的美好,我听见,家乡在有喳喳议论:“是改革,它让我的筋脉更灵活了!”

  这一项项改革政策,如一场场春雨滋润庄稼人的心,漾开了他的皱纹。

  还记得,爷爷奶奶一弯一起的插秧,汗水掺着稻田里的水洒在嫩苗上,在阳光的照耀下忽闪忽闪着。金风送爽之时,镰刀割稻沉重而又响亮的声音和着汗水“嘀嗒”的回响。如今呢,收割机一弯一起将麦穗采下,那清脆的声音落在我心上,饱满的稻谷一袋又一袋填实了农民的心。

  是改革,让乡亲们的笑脸如同今日成片太阳能光板折射出光芒,让他们的笑声永远回响在幸福与景相依的村镇中。

  一切日新月异的变化如春笋般拔然而起。在一声声动听的鸡鸣声中,在一次次艳阳的高升之时,在一个个春天的问候里,这平淡的小村庄将踏着改革坚定有力的脚步,高唱“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欢歌,一同走向稻谷更香甜的明天。

  评语:作者以富有诗意的语言,为读者描绘了一幅幅幸福而美好的新农村图景。文章内容紧贴现代生活,新颖别致,把握时代的脉搏,同时有力地反映中国农村在改革开放后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心明确,立意鲜明,思想深刻。(指导老师:焦世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