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菁菁校园>详细内容

来自轻工中学:三代人
六安市轻工中学七(29)班 杨晖萌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市轻工中学 发布时间:2019-04-22 10:18:36 【字体:

  改革开放的力量像汹涌的浪花,一浪接一浪。给中华大地带来了沧海桑田般的巨变。

  记得那是一个月光皎洁的夜晚,我们一家三代坐在柔软的沙发上欣赏着电视节目。明亮的灯光让我们拥有一种难以名状的喜悦。“嗞——”停电了!虽有月光,但屋里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爸爸摸着走过去,从抽屉里找到一支小蜡烛,小心翼翼地点燃,放在桌子上。蜡烛卖命地发出微弱的光,尽管火光充满激情地闪烁着。

  “好像又回到了过去”,奶奶抱怨说。蜡烛幽暗的光照在奶奶慈祥的脸上,别有番风趣,“过去?难道过去不像现在一样用明晃晃的电灯吗?”我异常的疑惑。

  “别说是电灯了,甚至连蜡烛也用不上。”奶奶的话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我满脑子的疑问,催奶奶快讲下去。

  奶奶陷入了回忆之中。“过去,家里没钱,五个孩子中属我最大,就只好让我在家照顾弟弟妹妹。早晨天还没亮就得起床做饭,然后洗一家人的衣服;六七点钟就放牛割草,那苦日子没法说”。奶奶的话语中充满了无奈之感。

  “看看你,天天睡到太阳晒屁股了才肯起床,都十三岁了,还要大人帮你拿这拿那。你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呀。”妈妈的话语中充斥着对我的责怪,但更多的是对我的担忧。“以前,我和你舅舅连买根一角钱的冰棒钱都没有,穿着打过无数次补丁的衣服。为了省钱上学,在学校里从未吃过像样的菜。哪像你们现在,夏天吃着冰淇淋,睡在空调房里还喊热;冬天穿着羽绒服,热水袋拿在手里还喊冷。叼嘴的很,若换成过去,你早就被饿死了”。妈妈的话让我忍俊不禁。

  原来过去和现在有这么大的差别。我听得入迷了,连瞌睡也不打一下,生怕错过有趣的故事。

  “这都是时代在变化呀。以前我们上学时,经常跌得鼻青脸肿。那路呀,到处都是坑坑洼洼,像一脸大麻子。特别是下雨后,坑里都积满水,泥泞的小路又窄又滑,一不小心就摔成了泥人。还是党的政策好哇。”爸爸抱怨中充满了对生活的满足。

  我按捺不住地问他们:“过去我们家都有哪些电器?”

  “电器!在我那时候家里要是有台收音机都算是富裕的了。到了你爸妈那个年代,家家户户都有了一台黑白电视机,电视上的人影就两种颜色,哪像现在呀,电视里花花绿绿的。连电脑都有了。”奶奶满腹的惋惜与惊喜。

  蜡烛也烧完了一半,光越来越亮,也许它也来了激情,听得正入神呢!

  “幸亏我出生在这个时代,不用穿泥裤子上学,夏天也不怕蚊叮虫咬,‘I am a luckly dog ’,我们这一代真庆幸呀!”我自豪的对着奶奶说。

  “你们这代几乎都是独生子女,永远不会明白过去的艰苦,尽管日子越来越好,但人们却越来越奢侈,还是要节俭些好哇,国家现在不是又提倡节俭了吗?”奶奶的唠叨病又犯了。

  “我知道啦——”

  “叮”灯亮了!终于来电啦,我们一家人又可以一起看电视了。我觉得今天的电视画面格外的明亮,艳丽!

  评语:小作者以一家三代人看电视作为背景,从小事写起,概括出了三代人的生活变化。写得入情入理、语句通顺,简洁流畅,言辞优美,语言表达能力较强;对人物进行精心细腻的描绘,这是本文的一大特色,寥寥数语便能传递人物的神采;虽为一件小事,但作者却描述得有声有色,结尾处不可或缺的点晴之笔,含义深刻,耐人寻味,以感受开关,以感受结尾,较好地突现了文章主题。

  指导教师:豆仁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