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妊娠期糖尿病的预防和血糖控制

编辑:汤志香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26 18:30:48 【字体:

妊娠期糖尿病(GDM)指妊娠期发生和发现的糖尿病,它包括一部分妊娠前已患有糖尿病未曾获得诊断仅在此次孕期被发现的糖尿病患者。随着我国生育政策开放及晚婚晚育女性增加,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发生妊娠期糖尿病对母婴危害很大,不仅使流产、早产、剖宫产率增加,孕产妇发生感染的机会也会增加,新生儿的并发症会增多,所以对妊娠期糖尿病的预防及血糖的控制尤为重要。

绝大多数妊娠期糖尿病往往不易察觉症状,那么如何判断有无妊娠期糖尿病?只有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时才能发现。需要在孕期24~28周进行血糖筛查(俗称糖耐量筛查),常用方法是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0GTT试验),即前一日晚饭后禁食至少8小时至次日凌晨,检查时,5分钟内口服含75g葡萄糖的液体300ml,检测空腹、服糖后1小时和服糖后2小时的静脉葡萄糖水平,正常值为:空腹血糖<5.1mmol/l;服糖后1小时<10.0mmol/l;服糖后2小时<8.5mmol/l。当有任一一项超标,则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得了妊娠期糖尿病也不要慌张,大多数GDM产后糖代谢异常能恢复正常,前提是将血糖控制在合适范围,即空腹或餐前≤5.3mmol/L;餐后2小时≤6.7mmol/L;夜间≥3.3mmol/L。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准妈妈补充营养容易陷入误区,如无节制的大吃,盲目选择各种营养品等,殊不知这样不但会使孕妇体重暴增,还可能会引发妊娠期糖尿病。那么孕期特别是“糖妈妈”们该怎么吃呢?最理想的饮食为既不引起饥饿性酮体产生,又能严格限制碳水化合物摄入,以防造成餐后高血糖。

一、注意热量需求。根据孕妇基础的体重状况、所处的孕周来决定每天所需的热量。早孕期每日需要热量与怀孕前相同,中后期依照孕前所需的热量,约增加300千卡/天。由于清晨体内产生的胰岛素拮抗激素浓度最高,糖尿病孕妇早餐后血糖最难控制,所以早餐量宜少,占全天热量10%,而且尽量少摄入含淀粉类食物,午餐及晚餐各占全天总热量30%,上午、下午及睡前加餐各占10%。

二、注意餐次分配。孕妇应少食多餐,一天分5-6餐进食,三餐正餐(八成饱),三餐加餐(不饿也加),正餐后2小时加餐,常为含糖低的水果,如黄瓜、苹果、橙子、圣女果等,避免吃甘蔗、哈密瓜、白面包、蛋糕、香蕉、葡萄等含糖高的食物。

三、注重蛋白质摄取。妊娠中期、后期每天需增加蛋白质的量各为6克、12克,其中一半需来自高生理价值蛋白质,如蛋、牛奶、深红色肉类、鱼虾及豆浆、豆腐等,这些食物富含维生素、钙、钾、铁、锌、铜,可以确保营养素合理。

四、油脂类要注意,以植物油为主。减少油炸、油煎之食物及动物皮、肥肉等。每天摄入的油不宜超过25g。

五、吃种类多样的新鲜蔬菜。每天三餐要有蔬菜,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包括白菜、油菜、菠菜、苋菜等;每天蔬菜摄入量在500克左右。

六、主食粗粮和细粮混合搭配更营养。“粮”作为“糖妈妈”们最重要的主食之一,既要吃粗粮也要吃细粮。“糖妈妈”们少吃细粮(指白米、白面),多吃粗粮(包括玉米、大麦、燕麦、黑米、高粱等),每日推荐摄入量250-300克。

另外,注意清淡饮食,补充足量的饮水,限制饮酒。烹调时要注意少盐,食用盐不超过6克。同时要注意限制酱油、鸡精、味精、咸肉、酱菜等含盐量较高的调味品及食物的摄入。水是膳食的主要组成部分,推荐饮用“白开水”,杜绝糖分过多摄入,如奶茶、咖啡。

除了饮食控制外,运动疗法也至关重要。可选择散步、瑜伽等有氧运动,一般每天至少一次,每次30分钟,于餐后1小时进行。有早产征象者,可卧床进行上肢运动。如果通过饮食和运动管理血糖控制仍不达标,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首选胰岛素控制血糖。

(作者单位:六安市中医医院 程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