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健康科普|小小家庭药品,大大储存学问

编辑:汤志香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3 11:26:20 【字体:

药品的储存条件直接影响到药品的有效性,是一个事关药品质量的大问题。许多家庭都会储存各种各样的常用药,那大家知道怎样储存药品才能保证药品质量吗?


      大部分药品和我们一样喜欢室温(10-30℃),喜欢干燥(储存湿度45%-75%),但部分药品受温度、光照的影响,需要放置于阴凉处(不超过20℃)、凉暗处(避光保存且温度不超过20℃)或者冷藏(2~8℃)保存。这些特殊的药品都有哪些呢?



1、有些药物喜欢待在凉爽的地方(阴凉处,室温不高于20℃)


绝大多数药品的保存都要求在阴凉处,所以,在炎热的夏天,我们拿回家的药品不能放置在阳台和窗前,最好放在通风较好的地方,如雷贝拉唑肠钠溶胶囊、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片、吲哚布芬片等。速效救心丸主要成分是川芎和冰片气凉味微苦,应于阴凉干燥处密封保存在盒内,服用时才取出,不要存放于浴室或水池旁,夏天炎热时也不能放置在阳台和窗前,炎热、潮湿、虫蛀可影响药品质量,或破坏某些成分。



2、有些药物不喜欢阳光,喜欢被关在凉爽的小黑屋里(凉暗处,避光且温度不高于20℃)


很多药物是需要避光的,光线特别是紫外线可以加快药物的降解和变质,导致疗效降低,诱发不良反应的杂质增多。如硝酸甘油片,维生素C,盐酸左氧氟沙星胶囊等,这类药品遇光氧化分解,甚至发生变色,影响药效,应密封存放于棕色瓶或避光盒内。



3、有些药物喜欢冰箱凉爽的感觉,要放到冰箱冷藏保存喽,注意是2℃~8℃


这些药最好“住”冰箱:胰岛素制剂、人血白蛋白、疫苗(破伤风)、部分微生态制剂(双歧杆菌三联活菌制剂)等 。冷藏和冷冻是绝对不同的概念,有些冷藏药品如胰岛素、生物制剂等一旦被冷冻后,其蛋白结构发生变性而失效,丧失药物作用,甚至变成过敏原而触发过敏反应。另外,甘油栓、儿科退热栓,痔疮用的栓剂,妇科用的阴道栓等也应放到冰箱中冷藏。因为温度过高可能会出现软化、融化或变形的情况,影响药物的使用。大部分代煎的中药都建议放入冰箱冷藏,有助于延长中药的保质期。



4、大部分药品不喜欢湿漉漉的感觉,要放到干燥处噢(相对湿度45%-75%)


药片的辅料往往是淀粉等容易吸潮的物质,所以,多数药品在潮湿的环境中容易发霉,也容易吸潮导致片剂的破裂和潮解。瓶裝片剂(碳酸钙D3片,奥美拉唑肠溶片等)、胶囊剂、糖衣片、颗粒剂(布洛芬颗粒)、散剂(蒙脱石散剂)、泡腾片等当湿度比较高的时候,空气中的水蒸气就会被药品吸收,导致药品变潮湿,从而发生发霉、潮解、稀释及变形等现象这类药品不能放在厨房、卫生间等潮湿的地方。在端午节前后的多雨季节,药品的保存也要注意采用密封严格的容器,贵重的药品还应在密封瓶内,最好放置干燥剂。一旦发现吸潮或者霉变的药品,切记不可以再服用。



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

药物质量鉴别小知识


1

片剂外观应完整光洁、色泽均匀并具有适宜的硬度,不得发生磨损或碎片。

2

胶囊剂应整洁,不得有粘结、变形,破裂或异嗅等变质现象。

3

糖浆剂除另有规定外,应澄清。口服溶液剂、混悬剂、乳剂不得有酸败、异嗅、产生气体或其它变质现象。

4

软膏剂应具有适当的黏稠度,易于涂布于皮肤或黏膜上,但不融化,黏稠度随季节气温的变化应很小,不得有酸败、异嗅、变色、变硬及油水分离等变质现象。

5

栓剂外形应完整光滑,应无刺激性,并应有适宜的硬度,避免变形。


友情提示:

01

外用药、内服药应分开摆放,避免服错,避免串味。

02

建议每3~6个月清理一次药品,最好用记号笔标记药品的保质期。

03

放到儿童取不到之处,以避免误服。

04

没有特殊说明的药品不要存放于冰箱,因为冰箱相对湿度较大,导致药品变潮湿,从而发生发霉、潮解、稀释及变形等现象。

05

对于已开封的药品要尽快使用。

06

大家都知道在有效期内的药品可以服用,一旦药品出现变色、变味、结块等变化,即使药品仍在有效期之内,也应立即清理掉。



总之,要想药物储存好,认真阅读很关键,读什么呢?当然是药品说明书的储藏条件及注意事项啦。


源:药圈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